大盘N字形上涨正在途中 关注周期股右侧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29 09:2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让大家眼前一亮,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在经济小周期下行叠加金融监管进一步明确的情况下,可能会形成N字形第二笔的驱动主因。

(原标题:大盘N字形上涨正在途中 关注周期股右侧机会)

2018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让大家眼前一亮,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上乐观的人越来越多,全球经济复苏的共识也正在形成。但当前行情走到现在,有些投资者对这一轮股市强劲快速上涨抱有怀疑和担心,希望能够找到更加有力的逻辑支撑。我们认为,全年看A股将呈现N字形上涨。当前市场的走势特征属于N字形第一笔的中后期,建议仍宜以春季躁动基调看待,不必急于对牛熊以及风格切换等市场基本特征做决断,对于“编故事”的倾向保持一份冷静。

市场在经济小周期下行叠加金融监管进一步明确的情况下,可能会形成N字形第二笔的驱动主因。但经济上结构性超预期、“稳中求进”基调下金融监管稳步推进好于预期,行政去产能叠加行业内生出清,以及系统性风险好转,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下新经济超预期将为N字形第三笔,即市场的二次上行提供支撑,市场由业绩驱动逐渐转向业绩与估值双驱动。如果后市呈现N字形走势的话,那么两个重要的转折时点需要大家密切关注:一是临近春节经济高频数据以及金融数据发布对于经济动能预期的扰动;二是临近清明节,相关政策趋于明晰后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扰动。对于春节前这13个交易日,建议要重视周期板块行情的持续以及这里面蕴含的新逻辑。

对于当前市场存在的恐高心理,站在全年的角度看,有几点支撑上行的有利因素,市场认识尚存不足:第一,对整个经济复苏强度跟韧性预期不够充分;第二,全球权益市场水涨船高,估值比价效应的支撑与对风险偏好的改善认知不足。市场全年的高点不会在春节前就见到,现在谈N字形第一笔走完也还为时尚早。

当前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与之前的不同步相比可持续性强,且强度更大。三个周期共振向上,使得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第一是全球朱格拉周期,发达经济体资本开支增速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接下来会蔓延到新兴经济体。第二是与朱格拉周期相呼应,全球资本贸易周期复苏。一般来说,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偏稳健,波动主要贡献来自于投资,贸易与投资相关度大。第三是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周期处于上升期,虽然货币政策开启正常化。

全球经济复苏的共识市场基本形成,但要强调的是国内可能对全球经济同步复苏预期不足。主要发达经济体资本开支不错,大家都关注到了,但新兴经济体复苏大家可能没有关注到,比如巴西、墨西哥、南非还有一带一路的国家。这些国家如果再通胀,投资会更快。2018年开门红、有春季躁动的不仅仅是A股和港股,以美国、欧洲(除了英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市场,以及一些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巴西、越南等,指数涨幅都有5%左右或以上。

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核心变量,因为经济复苏会直接影响很多因素,包括大宗商品、周期板块。2017年关于周期消费五波走的观点中,周期的第五波行情在2018年春节躁动中还在延续。而且现在周期行情应该增加一个新的机会,就是右侧机会。

之前我们强调的是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国际定价的大宗周期品表现会好于国内定价周期品。从大宗商品近期的走势来看,原油的价格走势得到印证,但其他铜铝锌等有色品种价格走势并没有预期的强势行情。周期板块右侧机会的逻辑主要是损益表到资产负债表的补充作用,在去年已经相当大程度释放了,今年对损益表的压力会小一点。在这里想提醒大家:即使相关周期品现货价格不上台阶,从损益表角度来看,周期股的业绩也可能会有大幅上修。因此,春节前继续看好周期股右侧机会,重点关注建材、钢铁、石化、有色、煤炭和机械等行业板块;制造业中TMT下半年表现更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