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根阳线改变观念?机构慎言全面反弹开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7-10 08:5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素有“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说法。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介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313家,预披露率为37.18%,数值偏低。

(原标题:两根阳线改变观念?机构慎言全面反弹开启)

A股市场素有“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说法。

沪综指继上周五“V”型收复2700点关口后,9日跃上2800点台阶。伴随大盘前期跌出两年半新低,以及A股“估值底”逐渐水落石出,两根阳线之后部分投资者认为短期市场有望延续反弹。不过,不少机构表示,在货币政策边际改善、金融去杠杆有序推进、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雷引爆等因素并存环境下,系统性全面反弹较难持续。“迷雾看似散去,实则不确定性犹存,还需等待风险事件边际收敛。”

反弹还是反抽

沪深市场近两个交易日全面普涨,令投资者情绪迅速分化。

整体而言,场内不乏观望谨慎之声。但前期大盘下破2700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人心思涨。加之上市公司回购、中报窗口打开等积极因素涌现,上周五和本周一A股行情释放一定企稳向好信号。

在某财经门户网站股吧里,有乐观投资者按捺不住喜悦之情,急不可待地提出“凛冬已至,春天还远吗?”的市场假设。在其看来,当前市场破净、破发个股不断增加;部分上市公司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回购自家股票;A股整体估值已然很低。诸多征兆表明,当下就是底部区域,所有人恐惧时往往预示着机会悄悄降临。

A股市场素有“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说法。此轮调整历时1个半月后,近日大盘终于出现久违大涨,难怪不少投资者纷纷举起看多大旗。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日收盘,沪综指报2815.11点,距离3000点附近缺口尚有200点之遥。虽然近期各大指数普涨,但成交量明显不足,存量格局依旧,不少投资者对未来大盘反攻的持续性持有质疑,他们认为目前行情仅是反抽,接下来2828点、2880点乃至3000点均是重要阻力位。眼下,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操作节奏,以免抄底抄在半山腰。

观察此前市场走势,大盘跌破3000点和2800点时,市场曾发出过“触底反弹”声音,有观点认为随着市场整体估值逐渐回归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带来的确定性足以为反弹按下启动键。遗憾的是,这两轮下跌后指数的确曾出现短期回升,但昙花一现后均重回探底通道。由此,一方面折射出压制市场运行的负面因素尚未彻底散去;另一方面,显示大盘回升之路道阻且长。

入场抄底还是持币观望

前期大盘连续破位下行,对应的是两融余额急速下降,以及“北上”资金净流出。资金参与热情减退不仅降低场内风险偏好,压制题材热点活跃度,同时拖累场外增量资金入场积极性,而抄底—下跌—避险—下跌的负面循环强化了市场的谨慎预期。当前,大盘连续收出两根阳线,而市场量能原地踏步,量价关系背离,“抄底”2800点究竟安全系数几何?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晓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需权重先企稳,而后再图反攻。上证50成份股不出现企稳迹象,市场很难出现像样反弹。历史上除2015年杠杆牛、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其余年份GDP同比增速回落都对应着沪指走势同步下跌。从2017年底开始,防风险逐渐由金融去杠杆扩展至实体经济去杠杆。今年以来融资环境整体收紧,从社融规模存量同比与GDP同比走势相关性来看,去杠杆偿债期对应着GDP增速下行。

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认为,尽管A股主要股指跌至历史低位,但预计中短期难以看到大级别反弹。今年前5月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达16.5%,环比增高1.5%个百分点,但市场无动于衷,因此近期中报季可能掀起的只是一波超跌反弹小波浪。

对于当前有投资者认为央行最新一轮定向降准将打开市场反弹大门的说法,券商机构大多持不同看法。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强调,定向降准并非放水刺激经济,而是着眼于解决当下结构性问题。一是针对降杠杆主力的国企,加快落实“债转股”项目;二是针对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少军表示,“便宜的估值可能是支撑的理由,但不是上涨的原因。”当前市场核心矛盾集中在风险事件的暴露和演绎,而风险事件主要集中在去杠杆下的信用风险、金融周期错配下的汇率风险等。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受抑制,短期若有反弹仅属超跌后的阶段性博弈。

弱市重质地

牛市重势,弱市重质。市场人士认为,在保持中期向好的信心前提下,防御需求依旧是布局时的重要考量。其中,如何甄别标的“含金量”乃重中之重。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介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313家,预披露率为37.18%,数值偏低。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从A股中报业绩中较难找出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子行业,投资者需手握“放大镜”一一排雷中报风险。

李立峰强调,“抢A股反弹”的收益风险比尚不具备对称性,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耐心静待转机。当前企业盈利确定性的重要性远高于其成长性,不妨去寻找“α”的板块或个股,而相应缩小“β”板块配置。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也向记者反复重申“轻股指、淡行业、重个股”的投资原则,中期市场修复的逻辑将来自企业盈利,半年报数据或为关键。盯指数的意义远不如发掘业绩较优的价值个股来得要强,可自下而上发掘具有现金价值的个股。

具体方向上,肖世俊认为,中期来看,重点围绕受益于补短板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主线的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工业互联网、5G、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军民融合)、现代服务业(新零售、公寓租赁、文化传媒、体育健康、数字经济等)、消费升级(智能家居家电、中高端汽车、时尚轻奢品、中高阶品牌大众必需品等)中的创新真成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