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增信贷助A股底部形成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02 09: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认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国内监管政策在“去杠杆”的“节奏、力度”上已明显放缓,有利于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区间的形成。常备借贷便利(SLF)方面,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7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6.9亿元,其中隔夜5亿元、7天15.1亿元、1个月16.8亿元。

(原标题: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增信贷助A股底部形成)

8月1日上午,央行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今年下半年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分析认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国内监管政策在“去杠杆”的“节奏、力度”上已明显放缓,有利于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区间的形成。

央行:下半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8月1日上午,央行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今年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二是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强化考核激励,落实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的工作力度。四是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五是更加注重和市场的政策沟通,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金融宏观管理科学化水平。

而央行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情况也呼应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理念。8月1日,央行网站公布2018年7月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开展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690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7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9225亿元。

从2018年以来央行开展MLF操作数据来看,7月份6905亿元的MLF,为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月央行MLF操作背景均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而自6月份开始,央行MLF操作背景变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常备借贷便利(SLF)方面,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7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6.9亿元,其中隔夜5亿元、7天15.1亿元、1个月16.8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7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1.9亿元。

央行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昨日两市小幅高开,沪指向2900点关口冲击未果后,三大股指集体下挫,一路走低,钢铁、军工、地产成杀跌主力军,临近收盘,各大股指跌幅有所扩大,市场避险情绪显著上升,截止收盘,沪指报2824.53点,跌1.80%,深成指报9005.37点,跌1.89%,创指报1541.86点,跌1.24%。

就在两市大幅下挫之际,立马传出知情人士的消息:央行将以更加宽松的态度鼓励银行新增信贷。种种迹象显示,央行近日为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上周有报道称,央行窗口指导具有一级交易商资质的银行,将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7月23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当日并无MLF到期,只有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当天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达3320亿元。此次MLF的“巨量”投放超出市场预期,其投放规模堪比一次降准。

而新增的信贷到底会去哪里呢?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其中,对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出了多项举措。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日前带队赴中国银行总行,就银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议要求,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通道业务松动去杠杆节奏放缓

8月1日,监管窗口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消息称这一窗口指导以电话形式给信托等机构的,并无正式文件,要求相关机构在符合资管新规和执行细则的条件下,加快项目投放。

有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接到这一窗口指导的信托公司在10家以上,普遍是信托资产规模庞大的公司,包括数家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和数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等。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将监管部门此次窗口指导的内容总结为,不强行去杠杆,不再强调继续压缩规模,事务类信托规模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甚至增加。另据沿海地区某大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窗口指导主要是放缓去杠杆的节奏,要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符合资管新规和执行细则的条件下,放开通道业务。”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这一信号佐证了国内监管政策在“去杠杆”的“节奏、力度”上已明显放缓,有利于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区间的形成。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称,近期市场表现疲软主要是由于外部因素发酵,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加之近期的疫苗事件冲击了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医药板块,拖累了股指的表现。

对当前市场的表现,博时基金认为很多股票的下跌或许是在“杀”估值。放在中长期来看,当前国内转型的方向,包括去杠杆解决债务危机、防范金融风险等等都是正确的,对市场也是利好因素。但在转型进程中,A股市场或将持续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