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市场尚处磨底阶段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13 09:1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664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0亿元,连续第10周净流出,市场转入低位震荡,养老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原标题:养老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市场尚处磨底阶段)

摘要: 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664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0亿元,连续第10周净流出,市场转入低位震荡,养老基金稳定市场预期。仓位持续下降,底部构筑尚需一段时间。偿还速度未减,负债质量仍较低水平。周期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七、八月份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内部因素改善,市场处于磨底阶段,风险偏好处于低位,投资者仓位不宜过重,耐心等待底部形成。

一、市场转入低位震荡,养老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上周沪指涨2%,中证800涨2.5%,创业板指涨2%,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减少3%。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664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100亿元,降幅约为1.1%,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60亿元,深市净流出约40亿元。除周四反弹回流外,其余均为流出,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出48亿元,周三净流出28亿元、周四净流入6亿元,周五净流出约30亿元。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周二证监会公布核准了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共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批文。在大盘重心不稳之际,养老目标基金的面世被市场寄予了足够的期待。尤其是养老基金风格必然稳健,投资品种多属于分红派现高、估值低的绩优蓝筹,长远规模看可达万亿元以上。有此可见,蓝筹的边际资金供应将获得极大的改善,对当前重心不稳的市场起到定海神针作用,最低程度也可以延续跌势,稳定市场情绪。

上半周市场从下跌抵抗转换成低位缩量震荡反弹格局。下半周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总理担任组长,体现对提升创新能力的决心,在更高起点上优化顶层设计,推进自主创新。A股市场反应积极,软件服务和芯片类板块表现活跃,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

围绕7月31日政治局会议的六个稳定,国务院及各部委都先后推出积极政策,去杠杆的过程和力度将有所调整,国内内部环境因素正逐步改善,十九大四中全会将在10月左右召开,市场将再次期待经济改革措施的进一步推出。上周五外围股市大幅波动,外部不利因素对我国的冲击也仍未结束,但国内积极应对的抵抗力也正不断增强,中长期来看,市场正处于磨低阶段。

二、仓位持续下降,底部构筑尚需一段时间

上周融资盘净流出约100亿,较前周的86亿元有所增加,是5月最后一周以来的连续第11周净流出。从1月30日计起,至上周五,融资盘累计净减仓2120亿元。融资余额再次回到8600亿元附近。去年六月份因蓝筹股上升带来的融资增量已基本出清。融资盘处于低仓位区间。

从2016年以来,每一波阶段性上行行情累积的融资增量,在下一波阶段性下跌行情出清后,都会逐步酝酿再一个上行行情,低仓位的融资盘也会在上行中逐渐增加库存。但今年影响市场的因素复杂多变,沪指3000点破位后市场风险偏好和仓位下降,低位形成有力底部的时间周期拉长。当前市场情绪较低迷,但资金面正不断改善,从时间来看,8、9月份有机会出现一个中短期底部,投资者可耐心等待。

三、偿还速度未减,负债质量仍较低水平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171亿元,日均值为234亿元,与前周日基本相同。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2.67%,也与较前周基本相同。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6%,与前周的7.4%略有上升。市场总体缩量震荡反弹,去杠杆压力持续,场内激进型资金观望为主,维持低频率交易。

上周偿还额为1270亿元,日均值为254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增加1.1%,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略有回升到238%左右,但负债质量水平仍处较低水平,融资盘偿还速度未有明显下降,继续处于尾部再平衡阶段。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2442亿元,较前周减少0.24%,活跃度明显下降。

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8906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27.8%,较前周的27.4%略有回升,仍处人气低迷阶段,保守和观望情绪占上风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15488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5.8%,较前周的15.2%有所回升。市场整体缩量,融资盘偿还规模未降,占比有所上升。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71亿元,较前周增加2亿元。过去一个月来,融券余额在68亿元至75亿元之间波动,融券增速有所下降,做空盘节奏减缓。

四、周期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流入最多的是:电商互联网1.62亿元,煤炭1.58亿元,钢铁1.24亿元,高铁运输1.04亿元,水泥0.91亿元,旅游服务0.64亿元,机械0.33亿元,纺织服饰0.32亿元,电力0.12亿元,芯片0.1亿。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海康威视2.27亿元,京东方1.78亿元,安信信托1.09亿元,海螺水泥1.03亿元,东方财富 0.96亿元,韶钢松山0.88亿元,安琪酵母0.72亿元,中国国旅0.68亿元,潞安环能0.67亿元,紫光国芯0.65亿元,海通证券0.64亿元,工商银行0.57亿元,中国铁建0.56亿元。

五、后市研判

七、八月份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内部因素改善,市场处于磨底阶段,风险偏好处于低位,投资者仓位不宜过重,耐心等待底部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