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持续引入源头活水 罗素指数或提高A股纳入比重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13 09:1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最新消息,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行政总裁称,如果公司下个月决定将中国股市纳入旗舰指数,给予中国股市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答: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

(原标题:深化改革持续引入源头活水 罗素指数或提高A股纳入比重)

据最新消息,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行政总裁称,如果公司下个月决定将中国股市纳入旗舰指数,给予中国股市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周五再次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 易 摩 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市场虽然处于低位蓄势阶段,但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在为市场的长远发展持续夯实基础,并持续引入影响深远的源头活水。

证监会:我国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

周五,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提问:近期境外有一种言论,全球贸 易 摩 擦加剧,外资持续流出中国资本市场,证监会对此有何评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答: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显现,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 易 摩 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落实证券服务业开放政策,完善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制度规则,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富时罗素行政总裁:纳入中国股市的权重可能超过MSCI明晟

据最新消息,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行政总裁称,如果公司下个月决定将中国股市纳入旗舰指数,给予中国股市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今年MSCI明晟成为第一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的供应商,令追踪该指数的被动管理型基金买入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这是中国市场向国际资本开放的一个里程碑。

消息称,中国企业不断增强的财力不可小觑。上海和深圳市场A股公司总市值达到7.1万亿美元--可以看作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在MSCI明晟的旗舰新兴市场指数中,中国A股的权重只有0.78%--部分是因为该公司逐步、渐进纳入中国A股以避免市场突然波动。当被问到富时罗素指数中A股的权重是否会更高时,该公司行政总裁麦思平称:“我认为有这种可能。”他表示,“我们只会在有大型投资者的支持时才会这么做。”麦思平还表示,该公司仍在与投资者和其它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

据悉,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对中国股票(主要是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资公司)赋予的权重为32.2%,稍稍高于MSCI明晟的31.2%。追踪指数的被动型管理基金越来越受欢迎,使得指数编纂商成为市场趋势的有力影响者。有数万亿(兆)美元的资金以MSCI明晟和富时罗素的指数为基准。富时罗素估计,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有大约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使用MSCI明晟的指数。

中国证监会: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会议明确指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证监会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此外,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对于相关金融机构提出的整合投行类业务与机构、设立功能突出的投行实体的申请,结合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积极予以研究推动,努力探索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源头活水值得期待

本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指出,资本市场是法制保障、规则导向的市场。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规则,夯实资本市场制度基础,是确保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繁荣发展的根本大计。2018年上半年以来,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共制定出台规章9件、规范性文件23件,并有5件规章履行公开征求意见程序。记者注意到,这些文件从发行上市和长线资金引入两方面为资本市场带来“源头活水”。

首先,为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需要,制定《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等四部规章,制定试点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持续监管、保荐机构尽职调查、会计处理、存托协议指引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等十二部规范性文件。研究起草《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拟有序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 此外,证监会还制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等,对相关领域进行引导、规范。这些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出台,完善了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健全了市场运行的体制机制,对于从根本上优化市场体系结构,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提高市场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