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微观利好支撑:A股信心正在修复 资金轮动开始转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08-17 09:2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7月23日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强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分类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原标题:宏观微观利好支撑:A股信心正在修复 资金轮动开始转向)

近期,随着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政策出台以及“六稳”工作的推进,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获得支撑,同时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国内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可期,结合因房地产调整而导致的“预期资金”转向权益市场的内在需求,当前在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微观变化的支撑下,资本市场的悲观情绪正在逐步修复。

国融证券研究发展部策略研究员张志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下半年银行信贷政策传导有望更加顺畅,信用风险的蔓延得到一定控制;同时融资得到放松的地方政府在基建等投资上有望恢复活力,经济增长将获得支撑。更重要的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获得中央再度强调,若下半年外部贸易对抗继续升级或者内部经济增长放缓超出预期,势必可期待更多的政策调整来对冲,上半年内外交困、市场一致趋于悲观预期的局面有望根本缓解,A股市场信心将得到逐步修复。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同时,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稳投资补短板政策发力

经济后劲将不断增强

财政部8月14日已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主管部门,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准备成熟一批发行一批。财政部表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旨在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据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介绍,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

从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照1.3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将有近1万亿元的专项债券在下半年加快发行。

与此同时,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力度,比如路网建设;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通过实施这些举措,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后劲将不断增强。”丛亮指出。

内外资入场预期增强

资金轮动开始转向

在宏观层面,经济发展预期将为A股市场反弹打下基础。而在微观层面,在监管层不断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国内长期资金、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预期正在增强,同时叠加预期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转向权益市场,A股市场向好预期明显。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7月23日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强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分类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的总金额到5850亿元。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委托投资规模基数不断增加,其中投资权益类的资金规模也有望进一步增加。这意味着养老保险基金通过委托投资将形成一定比例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形成正向预期。

此外,近期证监会批准了14家养老目标基金,该基金长期投资属性有助于为A股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在实现稳定收益的同时,其价值投资理念将助推A股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长期资金的正向预期外,楼市与股市之间的资金轮动或已现端倪。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结合当下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房地产基本进入长周期的相对顶峰,未来房地产销售大概率步入下行通道。从资金配置的角度看,权益市场作为房地产的重要替代选项,接下来将受益于居民资产的配置倾向偏移。

“此外,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成为推动长期慢牛的增量资金之一。”王杨表示。

目前监管层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包括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等。

近日,明晟公司已宣布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与此同时,还有10只A股个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调整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此外,今年9月份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望得以确认。

“当下的A股已经具备长期慢牛启航的基础。”王杨认为,“房地产长周期见顶驱动居民资产配置逐步转向权益、养老金入市、海外资金流入为A股长期慢牛提供了增量资金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