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地量传递何信号?安信:低点出现后或迎来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8-31 08: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14%,报收2737.74点,日线三连阴,量能也再次回到千亿元水平。“权重板块中的金融、地产、周期股盈利仍在持续改善,PB估值大多在历史10%分位下,基本封杀了大盘整体下行空间。

(原标题:市场持续地量传递何信号?安信证券:低点出现后A股或迎来反弹行情)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14%,报收2737.74点,日线三连阴,量能也再次回到千亿元水平。创业板指数则下跌1.57%。

分析指出,当前市场热点相对分散,涨停股家数维持低位,市场谨慎情绪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近期市场仍将继续窄幅震荡,构筑中长期的底部。

量能萎缩

本周前半周沪指量能短暂放大后,近两个交易日再度回到千亿元水平。本周三沪市成交额为1012亿元,周四为1064亿元。

事实上,自8月14日沪指成交金额跌破1200亿元以来,市场整体处于量能萎缩状态。值得注意的是8月22日,当日沪指成交金额为985亿元且两市成交总额约2293亿元,均创下2016年1月7日以来的单日成交额最低值。

A股市场中流行这样一句话:“量是价的先行,先见天量后见天价,地量之后有地价”。这是因为成交量源于投资者之间真实的交易,直接反映多空交锋力度,蕴含着丰富的市场信息。

那么这一次的持续地量又向市场传递出什么信号?

“过往经验证明成交额底部是市场底部:从逻辑上看,在牛市氛围下,表面投资容错率提升(牛市中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机会),高风险偏好资金保持持续流入,成交额随指数上升而放大;而在弱市中则相反,表面看来每一次上涨都是卖出机会,风险偏好将逐步降低,存量博弈逐渐转变为减量博弈,故而成交额随着市场走弱而不断降低。”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表示。

周雨指出,2005年大盘在见到998点大底之前,绝对地量是在其前103个交易日走出来的,当时的成交额59.74亿,当日大盘为1280.27点;2008年大盘见到1664点的时候,其绝对地量出现在见底前的30个交易日,其成交额为317.25亿元,当日底部为2145.78点;2010年大盘见底于2346点,其绝对地量出现在见底前的93个交易日,当日底部为2985.5点;2012年大盘见底于1849点,其绝对地量出现在见底前的136个交易日,当日底部为2017.46点。

“历次A股成交低点出现后,A股往往迎来反弹或上涨行情,其中,2008年、2010年和2012年的反弹行情中成长风格涨幅最大,表现最好。而2014年的上涨行情中出现了各个风格普涨的情况,在2015年牛市的后半阶段,成长风格更是出现了惊人的涨幅。”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

下行空间有限

8月20日沪指创下本轮调整新低,此后一轮反弹止步于2800点,30日再度跌破20日线。而从周线看,中短期均线仍呈空头排列。从技术面看,指数上行面临较大压力。而前期市场一直存在跌破2638点这一重要底部点位预期。那么,在指数上行困难之际,下行空间有多大?

“权重板块中的金融、地产、周期股盈利仍在持续改善,PB估值大多在历史10%分位下,基本封杀了大盘整体下行空间。”一市场人士指出。

券商研报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显示,银行、非银金融、建材、煤炭、石油、钢铁、机械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合计有21107亿元,占全部A股(33216亿元)的63.54%,而从2018年中报披露数据看(截至8月25日),企业盈利仍然向好,银行、非银金融、建材、煤炭、钢铁、机械等行业盈利增速分别为10.58%、13.71%、101.87%、10.57%、201.04%、23.09%。

周雨表示,除了高盈利外,权重股估值处于低位也基本封杀了下行空间。机械股PB估值位于2010年以来估值的2%分位,建筑材料位于22%分位,银行位于2.7%分位,建材位于2.26%分位,采掘(合并石油与煤炭)位于0.8%分位,房地产位于0.1%分位,非银金融位于1.8%分位,钢铁位于44%分位。除建材与钢铁外,均位于5%以下估值分位,杀估值空间有限。

“金融板块的稳定确认了市场的底部区域。”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金融板块企稳反弹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整个市场的下行风险(尤其是权重指数),在下行风险有限的情况下,才会逐步有投资者开始考虑左侧配置一些优质且估值合理的个股,金融板块的稳定实际上确定了市场的底部区域。所以尽管中期来看确实还存在很多宏观上的不确定性,但是目前已经不妨碍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去逐步参与结构性的机会。

秦培景认为,现在需要的只是时间。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已现,而现在需要的就是用时间去消化对未来的一些担忧,从而彻底构筑市场底。

底部区域看长做长

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受到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可,但由于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使得投资者在选股方面更为谨慎,对业绩、估值以及成长性相比以往要求更高。那么,基于一个长期视角,当下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在股市估值较低的当下,增量资金主要来自长期配置型资金(海外资金、保险、社保等),所以在配置上看长做长,一个方向选择估值最低的金融股,另一个方向选择估值虽然不是很低,但已经经历过三年调整消化的成长股。”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

他表示,近期银行领涨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市场的调整可能已经来到末端,四季度市场可能会有不错的机会。在历次市场见底期间,银行指数一般会率先见底。银行板块在A股的各板块中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因为银行板块市值普遍较大,所以银行的上涨下跌,往往需要更多的资金(至少在心理层面是这样的认识),由此导致博弈性资金和投机性资金配置银行意愿较低,银行的波动,特别是脱离指数的波动,很多时候是一些中长线资金配置的变化,由此导致在历次市场底部和顶部区域,都能够看到银行板块有较为明显的独立行情。金融这一类低估值板块,即使宏观经济变差,这些板块跌幅相对会较小,而一旦政策预期主导市场,市场估值中枢抬升,股价上涨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火电等行业。

第二个配置方向是成长股,成长经历过连续3年的调整,整体性的基本面拐点就在最近1-2年,考虑到股价拐点早于业绩拐点,龙头拐点早于整体拐点,成长股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成长中各一级行业推荐配置顺序:军工>通信>计算机>新能源车>消费电子>传媒。

兴业证券表示,市场底仍需时间。股市回归基本面和聚焦转型是趋势,关注大创新方向两个维度:第一,“科技基建”以计算机、通信(5G)、军工、半导体等科技短板方向。第二,“技术消费”以消费电子、创新药等居民对更高质量生活需求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