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明一切!在一片抄底声中 私募的股票仓位又降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0 08: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非货币ETF基金份额总计2254.15亿份,较今年年初961.22亿份的数据增加了135%;非货币ETF基金的规模合计3447.65亿元,较今年年初2318.3亿元的规模增加了49%。

(原标题:数据说明一切!在一片抄底声中 私募的股票仓位又降了)

首先,中证君很遗憾的告诉各位,在10月份A股多次跌破新低后,私募并没有抄底,反而在继续减仓!

这可能和大家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毕竟,10月份多次创新低后,股吧里可是一片抄底之声。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因为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

抄底的理想与减仓的现实

数据1:截至2018年10月末,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简称CREFI)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1.48%,较上月末下降4.80个百分点;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51.00%,较上月末下降6.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CREFI指数成分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已由2018年1月的高点80.12%下降到51.48%,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2:据私募排排网11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当前私募的平均仓位为 57.84%,而 10 月份同期仓位为 62.50%,环比下降了接近 4%。整体来看,私募仓位水平仍旧处于中低水平。

上面两份数据说明,整体来看,在市场有转暖迹象之后,私募基金的仓位并没有大幅的提高,反而有所回落,而且整体仓位仍旧偏低。私募基金经理对 11 月的行情仍旧是持乐观偏谨慎的态度。

中证君想起,知名投资人半夏投资的李蓓写在10月中旬的一篇文章:

“这里说明一下,为什么我们更关心私募基金仓位而非公募基金仓位。因为股票私募基金的规模,应该大于主动型股票公募基金的2倍。而且股票私募型基金绝对收益的属性,决定了其仓位波动幅度更大。”

“这里有个残酷的现实,基金经理作为个体总希望自己是理性的,是择时正确的。但互相之间,却总是面临互相博弈互相割韭菜的结果。到最后,作为一个整体,基金仓位总是错误的反向指标。市场顶部仓位最高,市场底部仓位最低几乎是铁律。”

她在文章中说,彼时,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仓位虽然总体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还稳定在60%以上,比2016年的低点高15%。

因此她认为,彼时基金仓位仍然不够低,基金经理的信心也不够低。市场大概率没有见底。

所以,10月份抄底的理想,与私募整体减仓的现实,似乎是一个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故事。但另一方面,或许这也是市场正在寻底的写照。

冬日暖阳给以希望

事实上,11月份市场的涨势,已经让大家感受到冬日里的暖阳。

与此同时,大量资金通过ETF基金涌入A股,也成为近来一段时间的一大“奇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非货币ETF基金份额总计2254.15亿份,较今年年初961.22亿份的数据增加了135%;非货币ETF基金的规模合计3447.65亿元,较今年年初2318.3亿元的规模增加了4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2018股票ETF规模预计增长一倍!

资金蜂拥而入ETF基金,让人有种恍若牛市的错觉。毕竟,以往这样的情形,只发生在牛市。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从年度变动看,2007年(637.14%)、2009年(246.38%)、2014(58.28%)年是三个指数化投资爆发性增长的年份,均与当年股市火爆有关系,2015年上半年也增长了42%。

胡立峰认为:这说明大量的资金无惧市场调整在积极介入。

也有绩优基金经理认为,ETF交易灵活的特性,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中短期交易指数的工具。眼下的ETF热,可以看成是眼下一些机构资金的“摇摆不定”。而他认为,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毕竟明年很有可能是牛市。

事实上,券商已经吹响了明年股指上涨的号角。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A 股在 2019 年将迎来未来 3—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在2019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

中金公司展望2019年表示,受增长继续下行、政策逐步托底等基本面与政策交互演变的影响,从当前到2019年年底的中国股市可能会经历风险继续释放与机会显现的阶段,时机把握较为关键。

华泰证券认为,2018年,去杠杆导致流动性和信用收缩,压制A股估值;7月底以来的政策调整未能显著起效的原因在于“有水”但“渠未成”。“通渠”政策的进度决定了2019年A股的节奏。华泰证券预期2019年全A盈利增速回落至5.5%,但呈U型,趋势或好于2018年,A股有望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