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策底到市场底还要等多久?李大霄:政策底也是市场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屈红燕 2018-11-23 09: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信证券近期发布了《回顾A股历史上的那几次“至暗时刻”》的研报,回顾了政策底、市场底与经济底之间的演绎过程。2005年6月,伴随着股改的开始和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宣言,上证指数在2005年6月见到了998点的低点;

(原标题:从政策底到市场底还要等多久?李大霄:政策底也是市场底)

又是一年策略季,“等待”一词是不少主流研究机构的策略核心。尽管“政策底”已成市场共识,但投资者们也普遍认为,在政策底与市场底之间,还隔着一个“冬天”,“聪明的人们”依然在等待市场底。

“所谓的政策底,就是一旦跌破这个位置,就会有强有力的政策出台将指数拉回。”正如一位经历过数轮牛熊的投资者所深信的。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政策底已然成为共识,中金、中信、申万、国信等知名研究机构均对“政策底”有所阐述。

问题是,从政策底到市场底还有多远、多久?

国信证券近期发布了《回顾A股历史上的那几次“至暗时刻”》的研报,回顾了政策底、市场底与经济底之间的演绎过程。

在2001年中期到2005年中期的那波长达4年的熊市中,市场自2002年开始就相信1300点是政策底和“铁底”,而沪指围绕1300点“九上九下”,最后在2005年6月触碰998点后才算“见底”。

国信证券认为,在那一波寻底过程中,2005年2月时政策底就已经非常明确了,而市场底是2005年6月才出现的,时滞超过4个月,至于“基本面底”更是滞后市场底三个季度左右。

在2012年底沪指1949点的那波寻底过程中,国信证券认为,政策底在2012年6月基本确定无疑了,比如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发改委审批通过一大批项目等,但市场底是在2012年12月才出现,市场底比政策底迟到了6个月。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却有不同观点,“在A股历史上,政策底就是市场底。而当前是政策底,也是市场底。”

李大霄表示,愿意和众多大机构进行PK,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李大霄也回顾了A股历史上的三次底部。

1994年7月30日,随着证监会的三大救市政策出台,上证指数7月29日收出的325点就已成为那轮熊市中的最低点;

2005年6月,伴随着股改的开始和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宣言,上证指数在2005年6月见到了998点的低点;

2008年11月“四万亿”强基建政策出台,上证指数在10月28日创下了1664点的低点后也一路向上。

李大霄认为,从历次牛熊转折的时间点来看,政策的最强音出现时往往就是政策底,比如2005年的股改和2008年的基建,才是市场最认可的逻辑,这些政策一出,当即迎来底部。而今年10月19日沪指的2449点已成为本轮市场的低点,提振民企信心是本次A股触底的最强逻辑。

“当前是政策底也是市场底,两个底之间不会有时滞,时间将会验证一切。”李大霄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