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逆势买入白酒 部分百亿私募调仓绩优成长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8-11-29 09: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近一个多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逾490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增持大金融板块和部分白马股,甚至对一些白酒龙头股进行逆市增持。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同时,也在积极调仓换股,大金融板块成为重点增持方向,部分白酒股被逆势加仓。

(原标题:北上资金逆势买入白酒 部分百亿私募调仓绩优成长股)

数据显示,近一个多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逾490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增持大金融板块和部分白马股,甚至对一些白酒龙头股进行逆市增持。与此同时,部分公私募机构也有所行动,纷纷在弱市中调仓,不断优化组合。整体上看,偏成长风格的优质个股更被机构看好。

北上资金逆势买入白酒

28日两市普涨,沪深两市分别上涨1.05%和1.60%,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28.76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流入20.68亿元和8.09亿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196.83亿元,突破前期峰值,再创新高。自10月19日大盘反弹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491.82亿元。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同时,也在积极调仓换股,大金融板块成为重点增持方向,部分白酒股被逆势加仓。具体来看,沪股通方面,数据显示,10月19日至11月27日,北上资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是南方航空,增持3.32亿股。对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铝业的增持数量也都超过1亿股。减持方面,对山鹰纸业和大秦铁路的减持数量最多,分别达到9808.17万股和9335.94万股,对中国化学、宇通客车、华域汽车的减持数量也都超过3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上汽集团、白云机场进行逆市增持,增持数量均超200万股。

深股通方面,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同期增持数量最多的是金科股份和平安银行,增持数量分别为6803.03万股和6691.95万股,对京东方A、五粮液、中南建设、河钢股份、沃森生物的增持数量也都超过3000万股。减持个股中,对分众传媒和鞍钢股份的减持量最大,分别为1.25亿股和1.11亿股,对新兴铸管、三花智控、徐工机械、苏宁易购、华菱钢铁的减持数量也都超过3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逆势加仓五粮液、大族激光、洋河股份等个股,增持均超1000万股,对五粮液的增持数量达4434.4万股。

机构持续优化组合

在北上资金调仓布局的同时,部分公募与私募基金也有所行动。虽然仓位较高,在大盘调整过程中无力再加仓,但面对市场下跌同样很兴奋。“北京某百亿私募人士表示,”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使得一些绩优股遭到错杀,提供了调仓换股的好时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不断优化组合,借助市场的恐慌性下挫,将资金集中到性价比更高的个股中,这些个股在未来2至3年有望实现业绩的翻倍。

针对北上资金大力布局金融板块,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认为,从中长期角度看,大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突出。但就股价的弹性而言,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吸引力更大。他表示,目前环境下金融板块偏防御,但考虑到目前政策底明显,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因此绩优成长股有望表现更佳。

上海某公募基金研究员也表示,前期不少龙头白马股因业绩不及预期下跌明显,也引起抱团资金的松动,不少机构借此机会调仓布局到具备安全边际的成长股中。同时,在市场回暖过程中,也会考虑将部分反弹较多的个股卖出,调仓到长期看更具上涨潜力的个股,获取更多收益。当然,对部分优质的股票,不会单纯因为股价滞涨而卖出。

绩优成长股更被看好

自上月大盘反弹以来,中小创明显跑赢大盘蓝筹,10月19日至11月28日,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1.29%和11.69%,而上证50指数仅上涨2.20%。虽然白马蓝筹在此前的市场调整中跌幅明显,但在随后的大盘反弹中,机构布局的意愿却不强。

北京另一家百亿私募表示,目前持仓中白马蓝筹并不多。受宏观经济预期影响,不少行业的增长预期较弱,其中白马蓝筹的主要投资逻辑在于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但这已被市场充分预期,估值并不便宜。虽然不少龙头股近期有所回调,但即便后期有所布局时也会参考一些情绪面的变化。在具体的布局方向上,该私募更加偏爱有预期差的个股,对市场一致预期、充分预期的股票会有所回避。考虑到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是持续的,将重点布局细分领域的民营企业龙头。

一家逆向投资风格明显的私募表示:去年持有较多的白马蓝筹,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逐步调仓到成长类个股中了,尤其是中小创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市场此前对白马蓝筹过分乐观,我们本身也找不到比市场更乐观的地方,但一旦白马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大幅度的回调不可避免,因此后期在白马股上的布局上会更加谨慎。目前更加看好TMT行业、医药股和周期股。

有分析建议,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的格局下,一方面,要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淡化价值与成长风格之分,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以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