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姚永源: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周期股将引领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12-02 15:1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经济短周期与A股有非常强的正相关性。姚永源:基钦周期又称经济短周期,在国内一般以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观测指标。当前的经济周期阶段下,预计股市机会大于风险,剩下的就是如何进行行业配置,挖掘价值投资就需从盈利着手。

(原标题:南华期货姚永源:股市机会大于风险 周期股将引领反弹)

我国经济短周期与A股有非常强的正相关性。南华期货期指研究员姚永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最近5次经济短周期,每逢周期上升期,A股都存在系统性上涨机会,准确率达100%。当前的经济周期阶段下,预计股市机会大于风险。此外,当前超跌估值修复过程中蓝筹股的低估值现象更具诱惑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当前经济周期对A股市场的影响?

姚永源:基钦周期又称经济短周期,在国内一般以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观测指标。据产出缺口方法,采用HP滤波法分解为趋势项和周期项,通过观察周期项可知2000年以来经历了4个完整周期,平均约40个月,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从2016年1月开启的第五个经济短周期的后半程,2018年下半年稳经济稳金融政策发力后,2019年即将开启第六个经济短周期。

回顾最近5次经济短周期与A股市场表现,每一个经济周期上升A股整体上都存在系统性上涨机会,准确率达100%,而经济周期下降时,A股也开始震荡下跌(2015年除外,由流动性宽松以及高杠杆导致,并非基本面强劲)。当前的经济周期阶段下,预计股市机会大于风险,剩下的就是如何进行行业配置,挖掘价值投资就需从盈利着手。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蓝筹板块配置价值?

姚永源: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盈利增速集体向下,但盈利质量继续向蓝筹股靠拢。上证50、沪深30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1%、10.32%,分别比前值变化百分点为-1.81、-2.64;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52%、1.47%,分别比前值变动百分点为-6.04、-6.61,说明周期蓝筹股净利润增速放缓力度相对较小。沪深300、上证50、中小板、创业板的ROE(TTM)分别为11.33%、11.62%、9.19%、6.05%,说明当前大盘蓝筹股盈利质量明显领先,当前的超跌估值修复过程中蓝筹股的低估值现象具有更加明显的诱惑力。

中国证券报:围绕经济复苏主线,怎样寻找行业配置重点?

姚永源:判断下一轮经济短周期启动方式以及运行逻辑与2013年非常相似的主要依据有四点:一是A股估值水平相当;二是都是以政府加杠杆刺激经济增长方式启动;三是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四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而不同之处在于2013年中国处于通缩阶段,从而导致行业配置有所差异。

经济复苏预期和估值错杀修复导致周期股优先反弹。10月信贷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工业加值增速却略微反弹,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因此该类股票将会优先反弹,如银行、采掘、有色金属、钢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