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平均维保比例改善 反弹窗口继续打开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03 09:0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7621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66亿元,观望情绪上升,周转率大幅下降。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2051亿元,日均值较前周下降31%。与上周末的融资余额768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27%,较前周的39%明显下降,整体人气下降到低点。

(原标题:11月平均维保比例改善 反弹窗口继续打开)

一、消息面修复市场预期,反弹窗口继续打开

上周沪指微涨0.34%,创业板指涨1.58%,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涨0.62%,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上周减少27%。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7621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66亿元,降幅约为0.87%,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39亿元,深市净流出约27亿元。全周流出逐步加速,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出11亿元,周三、周四合计净流出29亿元,周五净流出约26亿元。

上周一本栏提到:融资盘回流速度下降,大盘反弹动力明显减弱,开始进入夯实基础阶段。回购与重组政策支撑大盘,业绩预增的超跌个股和券商板块的机会较多。

上周大盘震荡反复,成交萎缩,热点集中在质地较好且前期未有表现的超跌板块:有线传媒、通信,锂电池和白酒板块。板块轮涨现象明显,活跃资金在超跌板块中挖掘机会,但板块上涨持续性不强,整体周转率有所下降。

二、十一月融资盘回稳,平均维保比例改善

上周融资盘净流出约66亿元,是11月以来的首次单周净流出,自11月5日以来,融资盘至11月22日,融资盘累计净回流147亿元,其后随着行情整固连续六个交易日净流出,累计118亿元。11月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持平,当月融资余额增减也持平,已改变之前连续五个月大幅净流出态势。11月的日均融资买入金额为276亿元,较10月份的224亿元,增长23%,显示在多重政策支持下,市场热点增加,人气明显回暖。同期的日均偿还额也较10月份上升9%,显示11月份活跃资金多采取短线操作,快进快出,仓位灵活配置策略。

融资市场的平均维保比例也从10月18日最低时的215%,回升到上周五的239%,部份融资盘的负债质量改善。相较10月18日,大盘回升约5%,但融资余额仍减少了78亿元,部份融资盘在反弹中主动降低仓位,资产和负债端取得初步平衡,有助于市场进一步盘稳和风险偏好的进一步回升。

三、观望情绪上升,周转率大幅下降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992亿元,日均值为248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17%。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3.2%,较前周的3.9%明显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2%,较前周的8%有所下降。上周市场观望情绪大幅上升,等待热点事件明朗,成交大幅萎缩,热点轮转较快,持续性不强,融资盘开仓力度下降。

上周偿还额为1059亿元,日均值为264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下降11%,偿还降幅小于融资买入降幅。偿还值高于下半年来的均值252亿元,显示当前磨底阶段,激进型资金控仓意识较强。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2051亿元,日均值较前周下降31%。

与上周末的融资余额768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27%,较前周的39%明显下降,整体人气下降到低点。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13769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4.9%,较前周的15.9%明显下降,也是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从过往数据看,低于15%之后市场下跌趋势缓且有机会再起反弹。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80.3亿元,较前周增加4亿元。

四、农业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的是:农业0.82亿元,医疗服务0.57亿元,家用电器0.31亿元,光伏0.30亿元,稀土永磁0.3亿元,水泥0.25亿元,饮料食品0.19亿元,芯片0.16亿元,核电0.14亿元,传媒0.13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上汽集团1.13亿元,东方集团0.9亿元,新华传媒0.85亿元,陕西煤业0.79亿元,隆基股份0.67亿元,恒逸石化0.65亿元,大秦铁路0.62亿元,双汇发展0.62亿元,格力电器0.6亿元,合力泰0.59亿元,中国中铁0.55亿元,海虹控股0.52亿元,上海贝岭0.48亿。

五、后市研判

12月大盘延续反弹周期,人气再度回暖,投资者可继续选择前期表现不大且质地较优的超跌个股参与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