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权益基金加仓 年初或迎来建仓良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越超 2019-01-03 09:1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2018年底,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上调,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在2018年12月依旧买入161.42亿元。从去年北上资金买入的行业分布来看,外资机构更加青睐A股市场的食品饮料、金融和电子设备行业,且买入的个股大部分属于行业龙头。

(原标题:北上资金权益基金持续加仓 年初或迎来建仓良机)

刚刚过去的2018年,A股持续探底并以震荡调整收官。在此背景下,仍然有各路机构选择抄底加仓,比如,部分公募和外资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底,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上调,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在2018年12月依旧买入161.42亿元。

权益基金加仓

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持股动向一直颇受市场关注。在目前仓位水平较高、A股市场维持震荡调整的行情下,依然有投资者择机加仓。这其中,包含了5G等领域带来的多个投资机遇。

短期来看,根据光大证券统计,2018年最后一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14%,与前一周相比上调 105个基点(bps)。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 87.85%,相比前一周上调 12个基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 80.87%,相比前一周上调 147个基点。

财富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投资者一个月预期的核心指数区间下探2400-2600点。多数投资者认为,当前至下一季度自己所持有的投资组合将获得正收益,相比上期上升 9.6 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收益两成以上的投资者比例下降 5.5 个百分点,担忧遭受亏损10%至30%的投资者比例下降 11.2 个百分点。

从投资角度来看,受相关政策红利等因素带动,5G概念板块强势拉升,东方通信等相关个股接连上演强者恒强的局面。同时,崭露头角的5G概念股似乎也给公募市场带来了加仓投资的机会。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5G等领域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认为2019年将成为5G投资元年,预计能撬动4万亿元投资。

外资持续净流入

虽然去年A股市场整体大幅下挫,但外资选择逆市增持A股。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2942.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10.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31.24亿元。尤其大盘整体表现低迷的12月,市场短期情绪一度再次转弱,但外资依旧积极买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仍超百亿元,达到161.42亿元。

对于外资在去年底的加速抄底,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去年12月A股出现持续回调,外资基于对蓝筹股越跌越买的价值投资逻辑加紧抄底;另一方面,随着A股入摩、入富、入标普等比重不断提升,外资逢低布局A股是非常聪明的选择。预计今年1月A股回暖的概率很大,元旦后北上资金基本没有大幅撤退的理由。”

“去年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外资抓紧时间抄底,意在看好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价格优势等特征,而AH股折(溢)价率也成为外资关注的指标之一。不过,A股与港股市场之间的优势仍然不明显,北上与南下资金往往呈现出跷跷板效应,资金回流的问题仍然不可小觑。”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本报记者表示。

从去年北上资金买入的行业分布来看,外资机构更加青睐A股市场的食品饮料、金融和电子设备行业,且买入的个股大部分属于行业龙头。

韩玮认为,由于金融股业务稳健且市盈率较低一直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此外,具有品牌优势、产品优势且业务独特的消费类企业也容易受到外资追捧。这两类行业预计在一季度均有强于大盘的表现。

郭施亮认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股票代表着中国股市的核心标的,而市场主要关注的是盈利增速能力以及基本面状况,代表着中国股票市场的核心方向,外资对这类大蓝筹、大白马个股更加青睐。

建仓良机或已到来

2018年资本市场可谓跌宕起伏,主要类别资产表现较2017年均出现明显反转,特别是权益类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大。数据显示,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2018年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1%和-23.97%,大幅跑输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

当前市场环境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是否已经迎来加仓好时机,其投资机会在哪里?

“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加仓时机仍需要关注到市场环境好坏,尤其是市场指数的运行稳定性。主动权益类基金主动回撤未必是坏事,可能会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定投低吸时间点。”郭施亮认为。

韩玮则表示:“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当前时点是史上最佳建仓良机之一。对于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权益类基金,取得高收益与避免回撤属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否则会踏空大行情,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展望今年行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随着外资大量流入A股,不仅改变了A股的生态,使得蓝筹股的估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也会给A股带来价值投资理念,让更多的投资者自觉地去选择一些绩优股来进行配置。

他进一步表示,2019年随着各种利空因素边际改善,A股市场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结构性行情进一步增多。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仍然是两个主要投资方向,这将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