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新年艰难开局 机构发布“十大预言”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袁源 2019-01-03 09:1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日,美国股指期货及整个欧亚股市大幅下挫,而包括黄金,债券和日元在内的避险货币全面反弹。欧洲股市新年首个交易日全线大跌,法国CAC40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2.6%,德国DAX30指数一度跌1.6%。

(原标题:全球股市新年“艰难开局”!机构发布“十大预言” A股将迎来低振幅年)

在2018年,全球主要地区股市市值“蒸发”了将近12万亿美元。2019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全球主要地区股市又迎来了“艰难的开局”。

1月2日,美国股指期货及整个欧亚股市大幅下挫,而包括黄金,债券和日元在内的避险货币全面反弹。

同日,市场期待的A股2019年“开门红”并未出现。三大股指均跌逾1%,行业板块涨少跌多,5G概念股逆市走强。权重股表现不佳,多只白马股下跌亦拖累指数。

值此之际,中金公司发布“2019年十大预测”,判断2019年风险资产仍可能承受一定压力。此外,券商研报预测,2019年A股市场上半年弱,下半年强,成长风格更优,上证指数有望站上3000点,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类主题及政策催化强的行业。

1

全球股市低迷 失望情绪蔓延

北京时间1月2日稍早时间,美国股指期货曾经上涨0.6%。这一上涨主要是受到了美国联邦政府停摆新进展的提振。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邀请国会两党领导人赴白宫,就边境安全问题进行讨论。他之前暗示,希望“达成协议”以了结近期部分政府部门停摆的局面。美国国会两党之间可能的谈判与妥协为市场“提供了一些乐观情绪”。

此前,因美国会两党就预算问题争执不下,导致15个政府部门和9个相关机构停摆多日。

参议院在2018年12月19日晚通过了一份临时拨款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正常运转至2019年2月8日,但该法案中未包含两党仍存争议的“建墙款”。

2018年12月20日,众议院通过加入了57亿美元“建墙款”的修改版本法案,而该版本于次日遭参议院否决。

于是,部分联邦政府机构从美东时间2018年12月22日零时起“停摆”。

不过,美股股指期货早先的提振并未持续,后期全线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月2日17时左右,标准普尔500指数的3月份合约下跌2%,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分别下跌2.4%和2%。

与此同时,亚欧股市亦表现低迷。

恒指收报25130.35点,跌幅2.77%,创下1995年以来最差的开年日表现。

韩国首尔综指2019年首日盘初变动不大,收盘跌1.53%。

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盘初跌0.4%,收盘跌1.5%。

日本股市因元旦假期暂时休市。

欧洲股市新年首个交易日全线大跌,法国CAC40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2.6%,德国DAX30指数一度跌1.6%。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全球主要地区股市普遍亏损,市值“蒸发”了将近12万亿美元。这一市值缩水幅度,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

对于开年的一波下跌,IG Asia Pte的新加坡市场策略师Jingyi Pan表示,“2018年12月份的失望情绪延续到了今年1月份。”

有分析师表示,许多投资者都在押注未来18个月全球经济放缓的可能性。IG Group的墨尔本分析师Kyle Rodda表示,其他对于市场的担忧还包括美国利率上升,以及英国计划退出欧盟的不确定性。

而援引Tribeca Investment Partners驻悉尼的投资组合经理Jun Bei Liu的话称,对于2019年来说,重要的是将投资方向引导到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地方,因为市场情绪可能会很快发生变化。

2

A股错失“开门红”

2019年首个交易日,在市场各主体积极情绪渲染之下,A股的行情备受期待。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单边下挫行情便开启。“本来满怀期待第一天‘打打鸡血’,看到早盘股指的快速下跌时,着实揪心了一把,没想到这一揪就揪了一整天。”沪上一位股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截至1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收跌1.15%,报2465.29点;深证成指跌1.25%,报7149.27点;创业板指跌1.74%,报1228.77点。两市合计成交2262.9亿元。

板块方面,仅通信与国防军工板块出现上涨。其中,通信板块涨幅居前,逆市上涨1.83%;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汽车、银行、钢铁、休闲服务等板块跌逾1%;医药生物板块表现垫底,下跌近3%。

市场对新年首个交易日抱有的高期望情绪,从历史经验中可见一斑。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从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新年首个交易日上涨概率逾六成,首周上涨概率近七成。

“开门红仅是从统计角度而言的,并非具有必然性。”受访机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至于今天的大盘表现成因,一是银行、钢铁等权重股走势比较差,二是医药股集体砸盘,多只白马股下跌拖累指数。”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A股首个交易日的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延续了去年底的过度低落情绪,然而人弃我取才是盈利之道。去年A股首个交易日是开门红,但全年跌幅较大,同样今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绿’,全年也可能走出上涨的行情。”

华泰证券认为,1月A股估值仍受压制,但市场大幅下跌是小概率事件,对短期大势持中性判断,行业配置关注通信、券商、建筑。

此外,无独有偶,新年首个交易日,港股亦遭遇下挫,恒指、恒生国企指数跌幅接近3%。蓝筹股全线下挫,内房股、石油股领跌。

3

赢在下半场?

新年刚至,除了A股本身行情引人关注,各大券商发布的2019年股市预测同样看点多多。

1月2日,中金公司连续三年于首个交易日发布“十大预测”并表示,考虑到增长下行风险仍未体现充分,2019年风险资产仍可能承受一定压力。

中金公司的“十大预言”分别为:2019年中国市场盈利增长将下滑至零附近;A股迎来低振幅一年;海外中资股将跑赢A股;中国市场成长风格赢价值风格;十年国债收益率跌破3%;黄金或有阶段性机会;大宗原材料市场可能承压;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进出波动加大;科创板设立,个股涨跌幅限制可能放宽或取消;银行不良资产压力明显上升。

那么,2019年A股能否走出之前的颓势,站上新的“高地”?

指数区间方面,西南证券、联讯证券、财富证券等机构均认为,大盘2019年有望上涨至3000点上方。其中,西南证券认为,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天风证券预计,A股的全年走势可能是“N”字型:市场可能在一季度就会出现一波以政策主题为主的上涨行情;二季度至三季度初,A股二次触底;三季度中后期至2019年末,A股的估值有望修复。

从A股运行节奏来看,多数券商把Flag(旗帜)立在“下半场”。

广发证券表示,2019年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彼长的震荡格局,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与盈利下滑速度的相对力量。2018年泥沙俱下之后是大分化,结构性机会涌现,建议配置盈利逆周期与政策逆周期品种。

国金策略亦更看好市场下半年A股结构性的机会,认为新兴成长优于传统蓝筹板块。上半年制约A股上行的困局仍在于企业盈利,A股大概率处于“反复筑底”的阶段。并判断A股在2019年下半年,有望走出一轮“结构牛市”。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计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

4

关注政策催化强主题

那么,面向2019年,券商都给出了哪些关于投资配置的建议?

主题方面,招商证券表示,2019年科技类主题将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并购政策的放开,以及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例如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等。

行业方面,民生证券建议:一是考虑弹性关注估值充分反映风险、公募仓位低且政策反转信号明确的行业,如传媒、公用事业;二是底仓关注逆周期的高确定性行业,如建筑、计算机;三是选股关注政策推动的行业,“十三五”计划重点方向:医疗IT、信息安全、核电、天然气、新能源汽车等;以及政策催化强的主题,如5G相关的通信和电子元器件,还有黄金板块。

“2019年上半年,港股依旧处在震荡寻底的过程,下半年筑底向上。”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择股角度,港股今年的投资策略为:上半年一是配置香港本地公用事业股;二是弱周期、流动性强的软件/互联网、游戏、教育、服装板块、物业公司等板块的龙头;三是估值优势的地产、银行龙头;四是政策预期的基建受益标的。下半年高度关注商品价格走势,逐渐开始布局证券/保险/银行、周期上游标的,为2020年之后的行情打好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