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股发力不敌权重股补跌 市场静待绩优股窗口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9-01-03 09: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是2019年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沪深各大股指均呈现震荡走弱之势。医药板块受权健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康美药业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等消息影响,昨日跌幅居前,康美药业、济川药业、华东医药等跌停。

(原标题:题材股发力不敌权重股补跌 市场静待绩优股窗口期)

昨日是2019年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沪深各大股指均呈现震荡走弱之势。上证综指盘中低见2456.42点,距离去年10月19日2449.20点只有约7个点的距离,沪市成交额再度处于千亿元之下。从盘面来看,多个题材板块得到资金关注,5G、北斗导航、创投、航天军工等概念板块均表现活跃,但以金融股为首的权重板块继续杀跌,加上医药板块再下台阶,导致沪指新年“开门红”落空。

5G等题材股热度不减

上证50创两年多新低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快速走低,此后基本维持弱势震荡至收盘,沪深主板、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以阴线报收并创出去年12月以来的调整新低。市场整体交投清淡,两市呈现缩量态势,沪市成交额仅976亿元,深市约为1287亿元,较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减少7.92%、3.81%。上证50指数盘中触及低点2252.75点,创2016年11月以来的两年多新低。个股方面,录得涨幅个股有1526只,占比约为43%,而涨停个股30只,跌停15只。

从板块资金动向数据来看,通讯设备板块以9.49亿元的资金流入额位居榜首,其次是航空军工板块,资金流入1.59亿元。银行板块则资金流出8.24亿元;其次是证券保险板块,资金流出5.83亿元。

从盘面上看,政策支持力度和行业发展的确定性,使5G概念板块表现给力,昨日再现批量涨停局面。东方通信、欣天科技、东信和平、南京熊猫、达安股份和奥维通信强势涨停。其中东方通信因为持续涨停,公司昨日晚间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变化,参与5G建设尚存在不确定性,股价近期波动较大,市盈率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消息面上,2018年12月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将加快5G商用部署,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速产业链成熟,加快应用创新,加大无线电管理力度。

此外,三网融合中的路通视信、乐视网,以及创投题材中光洋股份、通产丽星均以涨停报收。航天军工、壳资源、ST等概念板块也得到资金关注,表现出彩。

不过,以金融股为首的权重板块出现较大跌幅,正是由于权重蓝筹与股指的高关联性拖累市场进一步下探。从上证50成分股的表现来看,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跌幅均超过2%。

医药板块受权健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康美药业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等消息影响,昨日跌幅居前,康美药业、济川药业、华东医药等跌停。

年报预告期来临

绩优股或迎来行情

对于昨日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于未来信心不足。此外,经济数据不理想让有泡沫的板块继续压缩估值。

此轮大盘下跌由权重股引发,惯性较强。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弱市的一大特点是轮跌,几乎所有行业板块都要跌一遍,前期抗跌甚至逆市走高的个股,后期补跌的概率将大增。

对于本轮大盘蓝筹股的持续调整,华讯投资认为,这波权重股的杀跌,一方面有技术上的补跌因素,另一方面或许也存在机构应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而进行持仓结构调整的可能,毕竟相对近年来多数个股股价迭创新低、大幅折价的现实,绩优蓝筹品种因为抱团取暖还存在相当的利润,一旦市场的预期有所好转,必然会引发资金从上涨潜力有限的蓝筹品种流向严重超跌的潜力洼地,这也是为什么历史上大底的末期往往会出现绩优蓝筹的补跌走势。

不过,权重蓝筹毕竟具备良好的基本面支撑,所以下跌到一定程度便会得到长线资金或稳健投资者的吸纳,或许权重蓝筹补跌告一段落后,市场的升势将就此展开。统计显示,去年末北上资金已在加仓金融股。昨天北上资金对金融股的态度则有所分化,净买入中国平安4.67亿元,对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小幅净卖出,而对招商银行则净卖出1.63亿元。

按照惯例,1月份是年度业绩预报集中披露期,在这一窗口期,不少机构均预计未来2个月绩优股炒作将迎来高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