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迎来反弹行情?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07 09: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指出,指数跌破前期低点后迎来强势反弹,宣告了短期调整的结束,同时也预示着2500点下方的支撑较强。东兴证券认为,目前证券板块正处于贝塔的下行收缩周期,当前具备较好的向上弹性。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迎来反弹行情?)

猜想一:股指迎来反弹行情?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2019年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先抑后扬,沪指和深成指周涨幅分别为0.84%和0.62%。而上周五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给本周A股走势留下更多的期待。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新年伊始,股指“不破不立”后大幅回升,市场阶段性见底信号显现,后市有望展开一波红包行情。

市场人士指出,指数跌破前期低点后迎来强势反弹,宣告了短期调整的结束,同时也预示着2500点下方的支撑较强。当下,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托底效应明显,指数总体回调空间有限。而伴随着上周五的强势反弹,市场底部区域再次得到夯实,继续振荡上扬的概率大。

上周五,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有助于大幅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尤其在经济数据回落、企业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降准具有指标性意义,预计未来更多利好政策还将继续出台。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指出,在眼下股市调整力度较大的情况下,此次全面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而带来一定反弹,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也有一定帮助,A股有望延续此前的上涨行情。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可重点关注成长性或有业绩支持的超跌股以及券商股等,主题方面的军工、5G等。

猜想二:券商股持续强势?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新年首周行情中,券商股表现明显好于大市,尤是上周五上演涨停潮。券商的贝塔属性较强,所有业务与证券市场相关,证券市场回暖,券商股就有向上边际改善空间;另外,股权质押风险问题正在逐渐缓解,这个风险最大的受益方除了上市公司外,其次就是券商,这对券商的估值修复有很大作用,券商股强势近期有望持续。

东兴证券认为,目前证券板块正处于贝塔的下行收缩周期,当前具备较好的向上弹性。由于股权质押业务目前的规模不可忽视,证券行业与整体市场的绑定效应已强于以往任何时期。考虑到目前的整体大盘点位已在较低水平,在市场反弹阶段,质押标的的平仓风险解除将首先利好证券板块的估值修复。

中银国际表示,随着纾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政策与举措的落地,2018年10月下旬以来券商股的估值有所修复,但是目前券商的平均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政策对股权质押风险托底表态坚决、明确,券商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也正在加紧推进中,如科创板的推出以及注册制的试点、“沪伦通”的启动等,券商的业绩有望边际回暖。

东北证券也表示,当前整体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向下空间十分有限,头部券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抬升的优势,将最先迎来波段机会。看好券商板块反弹行情,建议配置优质的头部券商股。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重点关注有估值及业务优势龙头券商中信、华泰、国泰君安、广发等,以及受益于风险偏好抬升、贝塔属性较高的中小券商,如国海、天风等。

猜想三:超跌低价股反复活跃?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但以超跌低价股为主的个股行情不断。分析认为,为了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格局,相关各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监管优化、窗口指导措施减弱,也包括放宽资产重组政策,这为低价股、低市值品种的并购整合提供了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超跌低价股较大可能会持续成为领涨的主力。

“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或没涨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当制约股价上涨的因素消除之后,超跌股可能迎来一波酣畅淋漓的反弹行情。”市场资深人士称。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的反弹。

超跌股数量多、品种杂,该如何选择呢?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或滞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利润完成情况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的技术反弹,第二种个股则可看视公司基本因素,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

应对策略: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相关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