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先出犄角后出头 落袋为安还是顺势进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9-02-21 08: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昨日两市回调后,尾盘再度拉升翻红,但可以明显看到的是,相较此前单边上扬的行情,本周以来盘面震荡明显加剧。由于指数再度回到前期震荡区间附近,伴随着前期套牢盘的解套压力同样也对后期的上攻构成较大不确定性。

(原标题:牛市先出犄角后出头 落袋为安还是顺势进取)

虽然昨日两市回调后,尾盘再度拉升翻红,但可以明显看到的是,相较此前单边上扬的行情,本周以来盘面震荡明显加剧。在近期两市持续上扬,情绪面加速回暖的背景下,部分此前踏空的投资者高喊牛市已至,继续跑步进场,但部分此前已埋伏获利的投资者却抱持落袋为安的情绪。此外,由于指数再度回到前期震荡区间附近,伴随着前期套牢盘的解套压力同样也对后期的上攻构成较大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两市持续上攻后,随着市场震荡分化的加剧,市场中对于后市走向的分歧正在加大。此外,根据自身入场阶段,各类投资者在行情行至当下位置“焦虑感”明显上升,这也是近期行情震荡加剧的一大主因。因而从操作层面来看,对于投资者来说,对短期涨幅较大的股票仍应以落袋为安为宜,毕竟从操作安全性角度出发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满仓操作的。

两市震荡加剧

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创出阶段成交巨量后,昨日市场全天缩量震荡,个股方面涨跌互现,分化明显,主题投资出现退潮迹象。早盘主要指数红绿间切换频繁,午后随着交投活跃度进一步降温,三大股指加速下行,尾盘受权重股上行支撑,主要指数再度以“翻红”作收。

从盘面上看,一方面,两市热点方面活跃度有所降低,量能方面相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出现收敛,沪深市场成交额分别为2054.47亿元和2938.35亿元;另一方面,盘中市场虽屡有走弱迹象,但空方持续力度同样也不强烈。整体而言,年初至今两市几个主要指数均出现10%以上的涨幅,随着行情行至阶段压力位置,前期解套盘以及获利盘压力逐渐升高使得当下市场中多空力量分化开始加大。

针对当下指数方面波动性的上升,华鑫证券指出,当前扰动市场的风险源于上周股指过快上涨之后,出现的获利回吐压力。不过,后期多项政策有望对场内风险偏好的提升继续形成合力,宽货币、宽财政、宽信用陆续出现,A股中长期行情依旧值得看好。

不过,对于本周一大涨过后下一阶段的行情,该机构认为,社融的大幅改善往往是行情启动的第一步,但市场显然还并未走向全面性的“牛市”阶段,所以还需把握行情运行的节奏。历史经验上,指数过快上涨一定程度上会透支短期运行空间,持续性往往不会太久,除非增量资金能够持续大幅流进,从本周的成交情况来看,沪市量能创出了反弹的量能新高,某种程度意味着市场风险偏好正在快速升温,后市量能方面的变化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倘若后期量能不济,短期投资者或仍需要注意指数波动风险。

从这一角度出发,虽然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此前估值收缩过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确实有所提高。但经过短期上涨过后,客观而言,从安全性角度出发,投资者的持仓定力相较行情启动时点也确实有所降低。因而在后市不确定性上升之际,稳健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短线的市场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兑现部分收益,主动调低持仓。

前期主线面临压力

自本轮行情发动以来,市场反弹已有一月有余,期间不少热门个股都出现了翻倍行情。那么在机构的眼中目前的市场整体处于什么水平呢?

中金公司表示,A股中期反弹行情深化,不同属性资金逐步回归驱动市场普涨,指数加速上扬,成交显著放大;此前承压的中小板、创业板节后出现了明显补涨,上涨弹性优于主板。该机构认为:本轮中期反弹是风险偏好提升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对行情演绎潜在路径的判断,依赖于对不同属性资金布局节奏的预测;在“外资不断流入驱动龙头发力,博弈资金接力带动创新补涨”的阶段过后,A股市场的中期反弹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由普涨态势向分化格局转变。

从这一逻辑出发,该机构强调,后期行情的一大看点就在于,成交能否持续放大。而资金在快速加仓后的腾挪有望促使行情分化。进一步来看,2月以来,A股普涨行情的动力源于不同属性资金共振,成交的逐步抬升;而当前风险偏好扩散已初步完成,向更大范围的蔓延仍需一定时间的积累,这将制约市场整体成交的持续放大。伴随部分板块已来到较强阻力位,且在短期内积累了较大涨幅,左侧布局资金有一定获利了结需求;边际资金更多来自于投资者快速加仓后,市场资金在板块间的腾挪轮动,而在此期间,博弈资金的定价优势将更明显,行情将向主题投资倾斜。

不可否认的是,从节后一周以来的盘面上看,触发市场反攻的核心引擎仍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因此,只要成长类个股延续强势,市场整体就会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但是只要成长类个股出现调整势头,不再那么强势,那么,A股市场的反弹就面临着后续乏力的压力。

本周以来,领涨节后首周行情的部分强势概念板块内个股分化迹象开始显现,特别是以OLED概念板块为代表,继上周四京东方A创出阶段巨量后,本周伴随着成交量方面的萎缩,京东方A在高位出现持续震荡,并未再持续演绎此前一周单边上扬的强势。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概念板块涨幅榜中,此前最为“惹眼”的OLED、5G等概念板块悉数退出涨幅前十。

警惕短期反复

“仓位决定心态”,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如是说道。

的确,在近期两市持续上扬,情绪面加速回暖的背景下,部分此前踏空的投资者高喊牛市已至,继续跑步进场。但部分此前已埋伏获利的投资者却抱持落袋为安的情绪。此外,由于指数再度回到前期震荡区间附近,伴随着前期套牢盘的解套压力同样也对后期的上攻构成较大不确定性。

当前,市场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较长一段时期的回落过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某种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有所消退。

不过行情行至当下,主要指数短时间内积累较大涨幅也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任何追价进场动作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一定向下回调的风险。从这一角度出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间对于后期操作方向的把握分歧正在加大。

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当月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为2.52亿份,而1月新成立份额为177.17亿份。截至2月15日,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净值规模相比1月上升0.32%。而根据2018年基金四季报,全部基金持有的A股股票 投资市值中持有的股票市值为1.52万亿元,较2018第三季度的1.61万亿元下降5.4%,其持股市值占A股市场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比重分别为3.18%、4.31%,均较上季度出现回升,分别回升了0.17、0.24个百分点。可见机构投资人对于后期行情仍然较为乐观。

不过最新一期财富证券《投资者行为大数据调查》显示,截至2月12日,参与该调查的投资者的综合仓位水平为64.5%,较上期提高11.6个百分点;持仓五成以上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上升16.6个百分点;此外空仓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上升9.5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上,择机加仓的投资者比例达46.7%,较上期提高0.5个百分点;选择减仓观望的投资者占比为16.7%,较上期提高5.1个百分点。综合来看,重仓和空仓的投资者比例皆与以上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上升16.6个百分点;此外空仓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上升9.5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上,择机加仓的投资者比例达46.7%,较上期提高0.5个百分点;选择减仓观望的投资者占比16.7%,较上期提高5.1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显示重仓和空仓的投资者比例皆有所上升,短期情绪出现分化。

那么在当下,不同市场参与主体呈现分化之际,普通投资者又应如何介入后期行情?

资深投资人士提示,虽然本轮短期近乎单边的涨势极大调动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不过正所谓,“风险都是涨出来”,在海内外市场连番“涨声”之际,短期累积的巨大涨幅是否已经透支了此前支撑行情上涨的逻辑?在行情主线日渐模糊的当下,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的普通投资者是否又应降低部分仓位规避可能的风险?这一问题值得思考。毕竟从操作安全性角度出发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满仓操作的,那么在再度看清下一阶段投资主线前,即便少赚一些又何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