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额屡破万亿元 量能三部曲奠定中期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7日,两市成交金额再破万亿元,上证指数上涨0.14%,报收3106.42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48%。对此,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本轮反弹不具备基本面支撑,由情绪与资金推动,但量价趋势成形,配合良好,反弹仍将继续。

(原标题:两市成交额屡破万亿元 量能三部曲奠定中期趋势)

3月7日,两市成交金额再破万亿元,上证指数上涨0.14%,报收3106.42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48%。分析指出,近期A股水涨船高,在增量资金推动下,有望形成中长期的趋势行情。但短期内盘中震荡有所加剧,拉升时需适当控制节奏和利润。

各路资金依次进场

7日,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5257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金额为6409亿元,两市合计11666亿元,这是近期第5次两市成交金额破万亿元。同时超过6日的11063亿元,再度刷新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对此,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表示,本轮反弹不具备基本面支撑,由情绪与资金推动,但量价趋势成形,配合良好,反弹仍将继续。

可以看到,2440点反弹以来,A股量能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月4日-2月12日,在此期间,沪指刚刚创出2440点阶段新低,市场大部分资金还处于谨慎观望心态,但已有先知先觉资金开始入场。这一阶段的量能水平比2018年12月已明显放大。

第二个阶段,2月13日-22日,沪指单日成交金额多数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水平。当时有分析师表示,两市量能再度放大,主要受资金季节性回流影响。“经常可以看到,市场资金在春节前流出,节后回流,尤其是两融业务开通之后,资金的流动更为明显。”

第三个阶段,从2月25日以来至今,两市量能较2018年12月放大4倍。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成交金额破万亿元,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已经出现质变。市场成交额的上升幅度可以用当前成交额与近一年最低成交额的比例来判断,历次来看市场成交额在存量市场中扩张的幅度是有一定的上限,只有在趋势市的行情中才有4倍以上的扩张幅度。

麻文宇表示,拆分此轮反弹中的参与主体,可以推断出入场顺序及相应的逻辑。外资最先抄底,以美联储暂缓加息缩表为首的全球货币宽松转向、A股性价比优势等因素共同促使外资先行入场;其次,是活跃型资金。外围事件缓解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叠加流动性宽松,弹性大的中小盘题材股交投活跃,吸聚大量游资。紧接着是踏空机构,部分机构受熊市思维禁锢,反应滞后,踏空春季躁动行情后,被动追随加仓入场。最后是中小投资者,与踏空机构不分先后。股市赚钱效应激增,风险偏好与上涨行情互相强化形成良性循环,各类投资者开始跑步入场。

投资主线依然清晰

从本轮行情热点方面的轮动来看,老题材还未消退,新题材又迭次崛起,这是本轮反弹行情的一大特点。

从近期盘面来看,虽然日内盘面振幅加大,但市场中“双主线”特征却愈发明显,即大金融和大科技轮番发力。大金融品种由于体量较大,不断推升盘面反弹重心,在大盘连破3000点、3100点关口中,大金融板块功不可没;而大科技品种由于近期消息面刺激较多,其反复活跃不断刺激盘面。从这一角度来看,其实当前盘面中趋势行情已然成型。

自本轮行情发动以来,市场反弹已有2个多月,期间不少热门个股也都出现了翻倍行情。虽然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此前估值收缩过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仍在,但经过短期上涨过后,客观而言,从安全性角度出发,投资者的持仓定力相较行情启动时点也确实有所降低。

中金公司指出,当下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本质上是由宏观因子驱动,而反映在交易层面上,体现为不同属性资金在不同阶段的主导地位,导致了风格的相对强弱。1月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普遍提升的环境下,配置型资金主导了市场的表现,扎实盈利质量、稳健盈利增长、合理估值的公司获取了超额收益;而2月以来,伴随风险偏好回暖趋势向更大范围蔓延,博弈型资金回归,使得此前两年遭遇了连续回撤的中小市值公司出现了明显的超跌反弹,表现为A股市场的基本面因子出现集体回撤,而博弈类因子大幅反弹。

不过,在春节后行情加速上涨的背景下,主要指数短时间内积累较大涨幅也是不争的事实,追高进场动作将承受盘面强势震荡所带来的风险。因而从这一角度出发,3100点上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间对于后期操作方向的把握确实有分歧加大的迹象。

中级反弹格局不变

站在当下时点,由于投资主线未变,震荡向上的市场,客观上也为投资者创造出了较为理想的结构性做多机会。分析人士指出,当下市场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较长一段时期的回落过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某种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有所消退。

根据最新一期财富证券《投资者行为大数据调查》显示,截至2月25日,参与该调查的投资者的综合仓位水平为66.3%,较上期提高1.8个百分点,仓位已恢复至2016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持仓五成以上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下降1.0个百分点;此外空仓的投资者比例较上期下降5.5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上,择机加仓的投资者比例达45.3%,较上期下降1.4个百分点;选择减仓观望的投资者占比14.1%,较上期下降2.6个百分点。这显示,随着沪深两市持续上涨、成交量放大,投资者情绪正在快速修复转好。

正如西南证券在《3100点以上,A股面临哪些新变化?》中所指出的:总体而言,当前市场的情绪是高亢的。在基本面没有出现明确反转迹象时,明智的做法是顺势而为,忍得住波动,经得住上涨。因为哪怕指数或有震荡,但手中的个股,或许才刚刚打开上涨趋势。

随着市场行情的演绎,一方面目前A股已经演变成典型的资金驱动和自我强化的逻辑,在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将形成正反馈,而这个过程正在进行中;另一方面,从主题的角度来看,当前正处于主题加速催化阶段。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正从超跌反弹行情向中级反弹行情演变,金融和科技是市场反弹的两大主线。不过鉴于市场连续上涨过后,金融、科技以外的板块,仍处于底部区域,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超跌绩优底部个股,尤其是受益于减税降费的大消费板块,对于短线热炒的部分个股,切莫轻易追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