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保卫战多头资金去哪里 三大数据透视A股赚钱基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珊 任小雨 2019-03-12 08:5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3月份以来,经历了一轮连续拉升行情后的A股市场,面临着进一步整固的需求,一波三折的3000点争夺战更令多空双方胜负难分。行业特征方面,上述14只北上资金青睐标的主要扎堆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房地产等四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只、2只、2只、2只。

(原标题:3000点保卫战多头资金去哪里 三大数据透视A股赚钱基因)

编者按:3月份以来,经历了一轮连续拉升行情后的A股市场,面临着进一步整固的需求,一波三折的3000点争夺战更令多空双方胜负难分。分析人士认为,欲判断大盘的未来走势及热点所在,市场资金的动向成为先行指标,值得关注。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梳理月内北上资金、两融资金、产业资本来分析当前市场资金动向,以飨读者。

逾55亿元北上资金追捧14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3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出24.45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为84.39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达59.94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月内共有34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榜单,14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55.29亿元。其中,格力电器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7.69亿元,美的集团紧随其后,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也达9.68亿元,海螺水泥(4.66亿元)、洋河股份(4.56亿元)、海康威视(3.98亿元)、贵州茅台(3.05亿元)、保利地产(2.90亿元)、平安银行(2.32亿元)、万科A(2.23亿元)、上海机场(1.38亿元)和中兴通讯(1.00亿元)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亿元及以上。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14只北上资金青睐标的主要扎堆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房地产等四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只、2只、2只、2只。可以看到,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为代表的大消费类龙头白马股成为月内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食品饮料板块方面,东兴证券表示,从北上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基本面良好、估值较低的中盘股获得资金青睐。3月份市场迎来年报行情,建议当前位置可重点关注有业绩预期差的标的。重点推荐百润股份、绝味食品、酒鬼酒、好想你。上周白酒股整体回调下跌,白酒全年增速换挡,一季度重点关注次高端及区域龙头,如涨幅较小且一季报有业绩预期差的酒鬼酒,持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乳业“一号文件”发布后乳制品板块持续上扬,当前乳制品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点,行业集中度有继续提升趋势,龙头业绩增长前景确定性强,持续看好伊利股份。

逾150亿元融资资金涌入金融股

近期A股行情震荡攀升,两融余额也稳步上扬。《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8日,两融余额达到8633.80亿元再创新高,较2月28日增长587.12亿元,增幅达7.30%。

进一步统计发现,3月份以来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719只两融标的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标的达到175只,中信证券、浪潮信息、华泰证券、中国平安等4只两融标的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分别为15.18亿元、13.48亿元、12.27亿元、12.21亿元,东方财富(8.57亿元)、财通证券(8.40亿元)、海通证券(7.59亿元)、深天马A(7.47亿元)、贵州茅台(7.25亿元)、用友网络(7.05亿元)、紫光国微(6.34亿元)、航天信息(6.31亿元)、康恩贝(5.80亿元)、汉得信息(5.76亿元)、中国银河(5.45亿元)和中国银行(5.18亿元)等12只标的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逾5亿元,这些蓝筹标的月内最受融资客青睐,合计净流入资金达134.31亿元。

融资客的青睐也促使上述个股在近期获得了相对不错的市场表现,统计显示,上述融资净买入超1亿元的175只标的股中,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35只,占比近八成。其中,人民网(63.75%)、中国软件(60.04%)、网宿科技(54.37%)、汉得信息(52.42%)、浪潮软件(49.27%)、市北高新(45.65%)、大北农(41.73%)和四川长虹(40.91%)等个股表现相对突出,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0%。

行业特征方面,3月1日以来截至3月8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期间全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电子、银行等四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25亿元,分别为:128.56亿元、76.84亿元、62.65亿元和27.07亿元。另外,房地产(24.90亿元)、医药生物(23.04亿元)、传媒(21.37亿元)和有色金属(20.39亿元)等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2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以非银金融、银行等为代表的大金融行业月内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155.63亿元,显示出金融类股票最受融资客的青睐。

13只个股重要股东增持金额均超1000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3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4家上市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受到重要股东累计净增持操作,合计增持金额达6.99亿元。其中,报喜鸟(14042.77万元)、*ST椰岛(9810.45万元)、振兴生化(7487.45万元)、内蒙华电(6869.99万元)、亿纬锂能(5233.42万元)、德邦股份(4875.57万元)、神农基因(3627.60万元)、梅雁吉祥(3384.59万元)、晨鸣纸业(2885.18万元)、时代出版(2177.07万元)、*ST天业(1881.54万元)、漳州发展(1556.56万元)和中际旭创(1352.62万元)等13家公司期间累计获得重要股东增持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44只个股中,有38只个股3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八成。其中,高鸿股份(28.12%)、梅雁吉祥(25.29%)、神农基因(24.92%)、中信国安(23.43%)、亿纬锂能(22.67%)、共达电声(22.33%)和双一科技(22.05%)等个股涨幅居前,另外,科森科技、爱施德、*ST海投、晨光生物、长城证券、中际旭创、昭衍新药、报喜鸟、众应互联、浙江永强等个股月内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月内累计涨幅均逾10%。

良好的业绩预期或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重要动力。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37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25家,占比近七成。中公教育(1479.23%)、中信国安(748.20%)、宝新能源(481.75%)、振兴生化(385.00%)、中际旭创(300.00%)、报喜鸟(150.00%)和金科股份(100.00%)等7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机构评级方面,亿纬锂能(13家)、昭衍新药(12家)、招商蛇口(12家)、中公教育(11家)、中际旭创(7家)、东山精密(6家)、格力电器(4家)、内蒙华电(3家)、金科股份(3家)和潍柴动力(3家)等10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