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股阵营“牛股”频现 普涨行情进入分化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3-14 09:0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接下来普涨式的低价股行情会进入分化阶段,主线一定会朝着更确定的方向发展,基本面因素会被更多关注。在吴国平看来,低价股炒作逻辑将出现变化,不会像之前那样普涨,什么跌得最狠就炒什么。

(原标题:低价股阵营“牛股”频现 普涨行情进入分化阶段)

市场持续走高,低价股阵营“牛股”频现。随着低价股“日渐稀少”,低价股的投资逻辑料现变化。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接下来普涨式的低价股行情会进入分化阶段,主线一定会朝着更确定的方向发展,基本面因素会被更多关注。

群体上涨

“因为有东方通信当样板,很多人都在挖掘低价股——就是想再搞一只10倍股,因为10倍股往往是从3元、5元涨起来的。”财经评论员吴国平说。

近期,不少股价一两元的低价股走出翻倍行情。从2月初至今的反弹中,上证指数涨幅为17.12%,而申万低价股指数涨幅为37%,低价股成为市场风向标。

回首春节后的这轮反弹,除券商股一路飙升,更多是低价股的群体性上涨。作为低价股的“领头羊”,东方通信股价从去年末的3.7元一路升至40元以上,成为2019年以来的首只10倍股。它彻底点燃了市场情绪。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低价股相对指数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一般有两种情形:一是在市场处于底部区间、情绪极度悲观的情况下,低价股往往超跌,因此在纠错行情中上涨会更加猛烈;二是场外个人投资者的边际资金入场,推动低价股股价持续攀升。

当前情况属于前者。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高价股前期带动市场行情,然后很多2元以下的股票涨起来。现在低价股属于牛市初期的超跌反弹,他们之前也是从5元跌到2元,上涨以后市值不过二三十亿元。”

“市场情绪高涨时,低价股遭爆炒很正常,A股向来有这个传统。主要原因是低价股市值较小,概念涉及一般较多,不用太多资金即可实现强势拉升。低价股的反弹带动了市场情绪,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入场。”新富资本研究中心相关人士称。

数量骤减

目前,相当多资金在狙击低价股,这或许也意味着风险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8年底,股价在5元以下的股票高达970只,截至3月13日,这一数量骤降至546只。

在吴国平看来,低价股炒作逻辑将出现变化,不会像之前那样普涨,什么跌得最狠就炒什么。“接下来资金不会选择商誉”爆雷“、绩差股、退市风险股,主力是有风险意识的。但有些低价股还是会有大机会。很多资金寻找低价股就是按照东方通信的模式,我相信后面还有10倍股出来。”

到底什么样的低价股会引发资金的疯狂追逐?齐创集团投资总监刘伟杰近期就抓到一只翻倍低价股:“买入价低于2元,短短一个多月股价已涨至4元。之所以选择它,就是发现它的历史走势,涨得快,跌得也快,有被资金爆炒的轨迹,同时流动性也很重要。经过一轮反弹后,低价股的定义会更宽泛,投资者不能看绝对价格,要结合题材与低价双重概念。”

“寻找低价股,不能看到低价就随便买。对于一些高质押率、商誉太多的个股,在年报、一季报发布后,如果业绩没有明显改善,市场也许就会用脚投票。”吴国平说。

关注基本面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低价股行情难以持续。风险是涨出来的,低价股的价值与其业绩难以匹配,有些低价股业绩造假或遭立案调查,一旦出现较大利空,股票或连续跌停。

在赵刚看来,A股未来可能会呈现某些港股特征,因此低价股往往暗藏较大风险,“今后活跃的股票不会太多,可能主要集中在沪深300和中证500相关个股,港股很多个股往往一个交易日都没有成交量。后市指数可能震荡向上,重点在于深挖个股。”

“我们去调研,主要寻找财务相对健康、质押比例小、有较多现金的公司,同时其所在行业是新兴产业或是未来有前景的。”吴国平坦言,投资低价股要看基本面。排除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还要排除一些基本面较差的个股,市场会朝着确定性更强的方向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尽管短期内一些低价股、题材股表现好,但是持久性难料,一旦市场回调,这些股票可能大幅下挫。而绩优股具有基本面支撑,可以走出长牛、慢牛行情。“整体来看,投机是造成很多投资者亏损的原因。不要以某次投机成功沾沾自喜,因为这很可能为下一次失败埋下了伏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