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短期调整为第二轮上攻做准备?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3-18 08: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如赛特斯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新创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高科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持有赛特斯2.16%的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短期调整为第二轮上攻做准备?)

猜想一:短期调整为第二轮上攻做准备?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从中信证券发出对中国人保的卖出评级后,市场便展开高位的震荡调整,特别是在3月8日沪市迎来4.40%的跌幅,引发市场对未来走势的担忧,多空双方的分歧也随着市场调整而越演越烈,此过程中,市场每日成交量突破万亿大关,说明部分资金已开始撤出市场,等待时机后再卷土重来。

前期暴炒的热点题材开始出现退潮,创业板权重股和热点题材龙头股开始降温。年前持续热炒的猪肉概念开始降温,华统股份、立华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天邦股份以及傲农生物、牧原股份等个股的跌停来宣告猪肉炒作行情的结束,国产软件、云计算、全息概念、5G等科技类题材也紧随市场回落,说明短期暴炒行情以接近尾声,市场的风向或发生变化。

巨丰投 顾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上涨过程中的修整期,特别是在市场持续性上涨过后,指数的修整更为重要,市场的上涨需要中期的调整来消化前期获利盘,更是为后期上涨打基础。市场在经历一轮上涨后,回调是为以后的上涨做准备,市场第二轮攻势或在不远的将来出现。

应对策略:只有经过充分调整后,市场才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上攻。对于手中的价值股,投资者宜持股待涨;对于前期暴炒的热点题材和个股,投资者不妨逢高了结,落袋为宜。

猜想二:白马龙头股受青睐?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日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势,银行、保险等绩优蓝筹股受市场关注,涨停个股均以叠加业绩预增为驱动,背后凸显出主力资金对个股业绩安全垫的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3月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现有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于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调整完成后,预计成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3.3%。

按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从MSCI最新调整名单分析,我们认为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从分布占比看,年初以来陆股通资金主要流向MSCI成份股,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与电子是前五大流入行业,这个分布与MSCI成份股市值占比高度一致。”

这一观点也与多家机构观点重合,国信证券表示,除此之外从统计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对于部分A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外资对这些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这些行业龙头也将继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

应对策略:外资在投资A股中,一直以来偏好以纳入MSCI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龙头股,投资者可重点跟踪布局。

猜想三:科创板影子股开涨?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截至3月15日至少已有10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明确要上科创板。其中,通过在地方证监局披露上市辅导计划的有4家,新三板公司明确公告的有5家,另外还有1家港股公司复旦张江(01349.HK)公告拟上科创板。

按照上述10家公司目前所处的科创板进程来看,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医药、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而江苏北人则是拟上科创板的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另外三家赛特斯、复旦张江、金达莱、先临三维则是通过董事会决议,还有待股东大会审议。大力电工则在拟摘牌公告中解释原因,称是为上科创板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公司在A股市场还有影子股。如聚辰半导体第一大股东江西和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聚辰半导体28.36%的股份。而江西和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天壕环境(300332)。

又如赛特斯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新创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高科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持有赛特斯2.16%的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市场对科创板影子股也几度追捧,金达莱的第二大股东是上市公司骆驼股份(601311),在金达莱公布拟上科创板消息之后至今的十个交易日中,骆驼股份已经收获5个涨停板,涨幅达到46.17%。

应对策略:随着科创板进入开板倒计时,不少公众公司已经公开宣布要冲刺科创板,投资者可重点挖掘科创板影子股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