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哑火 3000点拉锯恐持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3-29 09:1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开启“比差”模式,估值修复的故事可能将告一段落,资产价格走势正回归经济基本面这条主线,经济韧性成为国与国资产间较量的胜负手。长江证券宏观研究赵伟团队警告,经济景气回落、资本外流及外债集中到期压力下,警惕新兴市场爆发尾部风险。

(原标题:海外市场哑火 3000点拉锯恐持久)

前有美股高台跳水,后有新兴市场后院失火。海外市场波云诡谲,让陷入3000点拉锯战的A股市场走势增添几分悬念。周四,A股低开后小幅收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开启“比差”模式,估值修复的故事可能将告一段落,资产价格走势正回归经济基本面这条主线,经济韧性成为国与国资产间较量的胜负手。前期快速上涨积累的压力需要释放,但估值没有明显透支、货币政策难以转向、流动性仍将合理充裕,加上宽信用持续推进,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调整到位,这些都为A股走势提供支撑。

外围市场纷纷“哑火”

开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risk on(偏好风险)模式大行其道,股票、商品、新兴市场货币联手走强,演绎了一曲波澜壮阔的“三重奏”。

风险偏好提升的源泉,是市场参与者在观察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苗头之后,按捺不住的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再宽松的憧憬。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2018年底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动能重新减弱,市场对各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发酵得更快,带来了明显的risk on(偏好风险)风格。

就在上周,美联储正式对货币政策取向的调整予以确认。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下调利率“点阵图”、下修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宣布9月停止“缩表”……在上周结束的3月份FOMC政策会议上,美联储的政策新动向较原先市场预期的还要“鸽派”。

当愿景变为现实,有人以为风险资产的新一轮狂欢就要开始,新兴市场资产即将走向舞台中央。不曾想,一场震荡突如其来,“三重奏”戛然而止。在美股逐渐回过神来之后,陷入旋涡中心的反倒是一些新兴市场资产。

汇率贬值、股市下跌,新兴市场正在重演股汇双杀的一幕。周三,新兴市场货币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贬值将近3%,最低跌至43.94比索兑1美元,刷新历史纪录。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贬值超过2%。南非兰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也都无一幸免。股票市场跌声四起,周三,土耳其伊斯兰堡ISE100指数大跌5.67%,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跌3.57%,阿根廷MERV指数跌1.39%。周四亚太交易时段,土耳其里拉再现狂泻,最多时贬值超过5%,跌破5.6里拉兑1美元关口。

容易受伤的新兴市场

之前,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兴市场受伤不轻。

新兴市场上一次遭遇股汇双杀是在2018年8月,由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燃。随后,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印尼盾、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等新兴市场货币纷纷下挫,股汇双杀在新兴市场上迅速蔓延。

2018年8月,土耳其货币危机似乎是由多种因素引发,但联系到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就会发现,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是上一轮土耳其货币危机乃至新兴市场动荡的一项重要诱因。

从2016年底开始,美联储逐渐调整货币政策。2018年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是其政策收紧最快的一段时期,加上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海外美元纷纷回流,新兴市场持续承受资金外流压力,资产价格因而承压。

按照这一逻辑,美联储暂停加息,理应对风险资产尤其是新兴市场资产构成利好。事实上,前期市场行情就是这样演绎的,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刺激市场风险偏好抬头,风险资产携手走强。然而,这种行情本身就意味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在某种程度上与经济基本面运行方向存在着背离。

在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这种背离不断加大,使得上涨的逻辑面临考验,直到达到某个临界点,行情骤然发生变化。近期,海内外风险资产出现调整,可能意味着行情已经越过这个临界点。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逐渐超越了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期待。随着金融市场的关注点从“比谁好”转向“比谁差”,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风险引起警惕,成为调整的重灾区。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开启“比差”模式,估值修复的故事可能将告一段落,资产价格走势正回归经济基本面这条主线,经济韧性成为国与国资产间较量的胜负手。

长江证券宏观研究赵伟团队警告,经济景气回落、资本外流及外债集中到期压力下,警惕新兴市场爆发尾部风险。赵伟表示,回溯历史,全球经济周期尾端,新兴市场中长期走势均显著承压。

行情回归基本面

年初以来A股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风险偏好回升,与海外风险资产上涨存在一定的共性;此外,国内流动性充裕也助推A股市场上演估值修复。

近期随着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加重,风险偏好回落,A股市场走势难免受影响。同时,短期内流动性可能难以变得更加充裕。春节过后,央行明显减少了流动性投放,3月至今央行只开展了3次逆回购操作,单月资金投放量创了2015年5月以来新低。进一步看,A股估值已经有所修复,继续扩张需要基本面的支持。

接下来,A股走势有望回归基本面。在年报业绩披露期,行情分化和波动加大可能在所难免。不过,估值没有明显透支、货币政策难以转向、流动性仍将合理充裕,加上宽信用持续推进,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调整到位,这些都为A股走势提供支撑。与部分新兴市场相比不宜低估中国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的韧性。

华泰证券张继强等认为,股市估值修复行情可能告一段落,市场需要新的驱动力,能否有业绩驱动,催生新的持续热点可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当下位置A股并不危险,向上的空间仍然大于向下的空间,最大的变数是时间和方向。如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股指在此点位进入震荡阶段应是大概率事件。

财富证券报告称,中国经济调整或已进入尾声。经历过一季度估值快速修复后,二季度A股市场大概率迎来震荡整理,但全年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