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回补跳空缺口?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5-20 09:1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对*ST海润(600401)和*ST上普(600680)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深交所也作出*ST华泽(000693)、*ST众和(002070)股票终止上市决定。4月中下旬以来,ST指数已经提前于大盘下跌,相关个股已经提前上演跌停潮,ST板块从群体癫狂到集体疲软,步入了“跌跌不休”的轨道。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大盘回补跳空缺口?)

猜想一:大盘回补跳空缺口?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五沪深两市一改上一个交易日小幅反弹态势,平开后逐波下探连续走弱,沪指跌破2900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下挫逾3%,最终三大股指均以中阴线报收。市场人气受挫,概念板块亦多数下跌,市场悲观气氛浓重。截止收盘,沪指报2882.30点,跌2.48%,深成指报9000.19点,跌3.15%,创指报1478.75点,跌3.58%。

从盘面上看,种业股一枝独秀,龙头丰乐种业10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带动敦煌种业涨停,登海种业、北大荒、神农基因逆势大涨;人造肉概念表现突出,京粮控股涨停,双塔食品和华英农业涨逾2%;数字乡村板块走强,芭田股份封涨停,云图控股、神州信息、新大陆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与此同时,市场大多数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两市逾30只股个跌停,燃料电池、工业大麻、知识产权、次新股成杀跌主力。

容维证券认为,大盘上周五单边震荡走低,市场几乎毫无抵抗,前两日刚刚汇聚起来的人气由于亏钱效应的加大再次变得涣散,当天指数的大跌确认了前几日大盘上涨属于下跌抵抗性质,股市下跌走势并没有完结,市场重回寻底之路,后市大盘不排除回补前期跳空缺口2804点的可能性。

应对策略:操作上,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以防守防风险为主,耐心等待指数止跌企稳。

猜想二:科技股受资金青睐?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A股突然走弱,让市场好不容易积聚起来的做多情绪受到了一定的打击,指数突然回头是不是意味着这一波反弹行情面临夭折?

从盘面上观察,能够发现一些异常,目前砸盘的主要是前两天大涨的蓝筹、有色、稀土等热点板块,这段时间一直在沉寂甚至有些弱势的科技股,反倒是在悄悄走强,这一分化现象的出现,让人不得不怀疑,上周五的突然砸盘是不是主力资金在进行大规模调仓换股的嫌疑。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指数目前出现一些调整,但主要是前期突涨的蓝筹和有色等概念压盘,科技主流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这种盘面上的分化现象,一是说明了前两天有色、蓝筹等补涨品种的崛起,有诱惑投资者交出手中科技筹码的嫌疑,二也证明了在社会舆论全面关注科技的情况下,各路资金正在重新对于科技股引起重视。因此,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针对科技股大家千万不要只局限于短线的考量,更多的还是要从中长期的角度来思考,在布局和持有科技股时,投资者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不要因为市场短期的变化,就轻易的交出自己手中的优质筹码。

应对策略:对于目前盘面上的一些突起热点,这些板块作为短线热点是风险和机会并存,投资者在布局时一定要保持轻仓持股、快进快出的操作节奏。

猜想三:ST股跌跌不休?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2019年以来退市力度大幅加强,4家公司被直接退市干脆利落,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对*ST海润(600401)和*ST上普(600680)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深交所也作出*ST华泽(000693)、*ST众和(002070)股票终止上市决定。沪深交易所表示,对上述公司的终止上市决定,再次向市场表明了交易所切实担起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出口关、坚持“有一家退一家”的监管态度,沪深两市退市工作的法治化、市场化、常态化进程取得了新进展。

今年不仅退市力度加强,暂停上市公司数量也创下十年新高。2019年以来,A股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家数已经达到9家。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公告,对*ST保千(600074)作出暂停上市决定。5月10日晚间,深交所就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300104)、千山药机(300216)、*ST龙力(002604)、*ST凯迪(000939)、金亚科技(300028)、*ST皇台(000995)、*ST德奥(002260)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算上今年3月份被暂停上市的*ST长生(002680),今年以来截至5月18日,总共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4月中下旬以来,ST指数已经提前于大盘下跌,相关个股已经提前上演跌停潮,ST板块从群体癫狂到集体疲软,步入了“跌跌不休”的轨道。

应对策略:可预期的是,未来监管层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的退市决心将更为坚定。在坚持价值投资、长线投资的背景下,题材炒作已成过去,A股再无“不死鸟”,投资者宜规避ST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