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震荡题材发力 局部赚钱效应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5-23 09:0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两市震荡调整,权重板块未出现明显下跌,而题材股继续活跃,从国产操作系统到赛马概念,再到芯片、5G,题材股继续发力,市场赚钱效应仍存,昨日两市涨停个股数仍有63只。在短期结构性行情之下,长城证券表示,市场波动之中建议重视结构性机会,建议以偏防御板块作为底仓配置,博弈科技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原标题:指数震荡题材发力 局部赚钱效应不减)

昨日,两市震荡调整,权重板块未出现明显下跌,而题材股继续活跃,从国产操作系统到赛马概念,再到芯片、5G,题材股继续发力,市场赚钱效应仍存,昨日两市涨停个股数仍有63只。分析人士表示,在外部因素这个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对市场造成影响的时候,市场并没有和去年一样出现恐慌性的普跌走势,反倒是像国产软件、芯片、稀土磁材、5G等板块个股逆势走强,目前市场处于风险释放的尾声阶段,指数反弹将一触即发。

两市震荡调整

昨日,两市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49%,报收2891.70点,深证成指下跌0.51%,报收9041.22点,创业板指下跌0.34%,报收1488.63点。早盘三大指数一度先后翻红,而后在权重板块冲高回落的带动下震荡下跌。从成交量上来看,两市成交有所缩量,昨日两市成交额为4692.5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936.29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756.3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而言,市场成交量再现低迷,资金观望情绪较重,预计后市市场或将维持区间震荡状态。但从中长线逻辑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管理层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外资配置A股需求的扩展,A股市场处于一轮长牛慢牛的起步阶段。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个股跌多涨少,相比前一交易日的普涨,昨日两市上涨个股数为1005只。而行业板块也是跌多涨少,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计算机、通信、休闲服务行业上涨,分别上涨1.80%、0.91%、0.33%,其中计算机行业在昨日尾盘出现直线拉升;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分别下跌1.72%、1.70%。

从行业板块上来看,市场亮点不多,但从题材板块上来看,市场新热点继续涌现,操作系统国产化板块上涨5.57%,板块内东土科技、湘邮科技、中孚信息、中国软件等多股涨停,海南板块也因消息面因素出现直线拉升,海南瑞泽、罗牛山等多股涨停,同时5G板块继续活跃,上涨1.48%,东方通信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表明了市场题材板块继续发酵,市场局部赚钱效应仍然不小。而前几个交易日的热点稀土永磁板块昨日有所调整,稀土永磁指数下跌3.19%。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本轮下跌,市场已经将外部利空消息逐步消化,风险和资金的悲观情绪已经初步释放。上证综指日K线回踩半年线后,有望触底反弹。而科创板筹备工作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A股在总量和结构上仍有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沪指有望在此轮触底后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局部赚钱效应不减

从近期的市场来看,市场的局部活跃持续存在,局部活跃意味着结构性机会,同时也意味着赚钱效应,正是由于局部的活跃,市场的悲观情绪并未蔓延。

近期,稀土、农业板块、科技板块均较为活跃,昨日,操作系统国产化、核高基、云计算等板块均在尾盘出现显著拉升。可以看到,目前市场的局部结构性行情显著。

另一方面,在近期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出下,蓝筹板块跌幅并未显著放大,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4.94亿元,沪深300指数下跌0.47%,本周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06.05亿元,沪深300指数上涨0.02%。说明了北上资金的净流出对市场影响越来越小。

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650.12亿元,其中4月份净流出179.97亿元,5月份以来累计净流出470.15亿元。在这样的资金面情况下,4月份上证指数下跌0.4%,5月份累计下跌6.06%,而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和调整幅度均有所降低,同时局部热点不断活跃,赚钱效应出现。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处于风险释放的尾声阶段,值得注意的是MSCI扩容时点渐近,月底之前主动资金介入的动能将给市场带来提振。

在短期结构性行情之下,长城证券表示,市场波动之中建议重视结构性机会,建议以偏防御板块作为底仓配置,博弈科技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反弹行情有望出现

近期市场杀跌动能已明显减弱,同时量能也在不断减少。对于后市,中原证券表示,从四月底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增速环比明显好转,创业板指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回升至-8.9%,年内业绩见底预期正在上升。沪指有望在此轮触底后走出一轮反弹行情,摸高3250点后再调整(反弹10%以上)。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当前估值再次下修至历史低点,与2018年内外多重压力共振下年初底部相比,2019年两大内外压力的缓和——美联储由鹰转鸽、国内去杠杆紧信用转为稳杠杆宽信用,及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转变——由2018年的持续下行转至2019年的底部企稳,预计在以上政策底、估值底及业绩底支撑下,市场跌破前期底的概率极小。展望后市,随着A股估值重回至历史低点、人民币汇率由贬转稳,以及近两月乃至下半年明晟、富时罗素相继提升或纳入A股权重,预计境外资金将重新转为净流入,或将助力A股底部二次修复行情。

对于市场配置,银河证券表示,近期科创成长型公司股价下跌幅度相对较大,很多公司当前价位具有配置价值,随着科创板落地在即,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科创板带动的科技成长企业,以及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企业。从资金面角度而言,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MSCI指数将提升A股纳入因子至10%,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5.25%和1.76%。MSCI扩容将带来增量资金入场,外资入场将进一步推动龙头白马个股估值的提升。建议关注估值相对合理、有防御属性的消费板块白马龙头股。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在结构选择上,还是建议聚焦alpha,坚守核心资产,减少beta类资产的配置。继续关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贸零售,另外从国内政策对冲的角度,关注家电和汽车封底配置的价值。成长相对价值的性价比已经较高,应该是后续有效反弹波段中弹性较高的方向。但在风险偏好上有顶的情况下,仍可能因为高beta跑输市场,仍需保持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