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情绪显著改善 企稳态势仍待巩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9-05-28 09: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显示,此前盘面短期回落过后,市场中积极因素虽初步积聚,但资金分歧的显现同样说明这一态势并未完全稳固。有鉴于上述逻辑,分析人士表示,从盘面“赚钱效应”的恢复以及其背后所反映出的情绪改善来看,针对后市,投资者已可适当积极。

(原标题:资金情绪显著改善 企稳态势仍待巩固)

两市主要指数27日集体上扬。与之相应,两市主力资金流向方面已呈现积极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方面依旧呈现小幅回落。这显示,此前盘面短期回落过后,市场中积极因素虽初步积聚,但资金分歧的显现同样说明这一态势并未完全稳固。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盘面“赚钱效应”恢复以及其背后所反映的情绪改善表明随着盘面短期风险快速释放,市场调整或已暂告一个段落;另一方面,从风险受益比角度出发,后期盘面向下动能也已显著弱化。因而,在此背景下,盘面中长期向好趋势依旧未变,针对后市,投资者已可适当积极。

主力资金净流入重现

27日,两市整体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收涨1.38%,报2892.38点,成交额1937.69亿元。深成指涨2.31%,报8979.83点,成交额2589.01亿元。创业板大涨3.34%,报1491.95点。

在上述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逆转此前数日净流出。数据显示,5月27日两市净流入主力资金90.15亿元。而从两融余额方面的数据来看,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最新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依旧呈现回落态势,最新报9236.13亿元。

回顾近期盘面情况,虽然大盘整体延续震荡,但个股“赚钱效应”其实并没有过分降温。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大幅波动,使得A股自年初以来大幅上涨的调整压力差不多全部释放。由于宏观经济复苏趋势依旧明确,因而市场在调整后,还是将大概率继续维持此前上涨趋势,此时介入风险收益比依然较高。

而27日大盘表现同样说明,此前震荡中积蓄的谨慎心理逐渐趋缓,市场人气恢复;温和放量反弹表明市场短期调整已接近尾声。从短期数据来看,27日成交量相较此前一交易日出现增量,表明风险偏好情绪上扬,大盘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而在大盘短期调整空间基本到位的背景下,看空资金在逐步撤退。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数据显示,2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的就有18个,而净流出的只有10个。电子、计算机板块昨日净流入金额都在10亿元上方,其中电子板块净流入金额更是超过40亿元。可见,在当下市场背景下,盘面整体向下空间已不大,部分板块对资金的吸引力重新回升。

后市可适当积极

由于两融数据滞后性,其对后市参考意义并不如相对领先的主力资金。而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背景下,不难发现,在此前指数短期快速调整后,由于盘面风险加速释放,场内外资金似乎已再度积聚起针对后市盘面企稳回升的共识。

针对近期盘面情况,首创证券指出,越是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的时候,越是长线投资者对优质价值标的进行布局的时候,如果只被眼前的短期波动所影响,反而容易错失对优质资产的一次“收割”。此前该机构就曾提出,随着流动性环境宽松引发的估值修复的完毕,基本面企业盈利改善将是下一阶段的接力点。而在二季度的基本面、流动性两大预期差完全落地,叠加外部因素扰动后,市场调整压力得到了充分释放,空间上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度的悲观,在三季度企业盈利改善仍然可期、流动性环境有望继续改善、不确定因素对市场影响钝化的情况下,三季度市场将重拾涨势,第二阶段行情上涨有望接力。

有鉴于上述逻辑,分析人士表示,从盘面“赚钱效应”的恢复以及其背后所反映出的情绪改善来看,针对后市,投资者已可适当积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