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跑步返场 短期反弹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5-29 09:0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8日,沪深两市继续反弹,盘中一度冲高回落,但尾盘在北上资金的快速流入带动下,三大指数均在尾盘出现直线拉升。而拉长时间,海通证券预计,今年纯指数化的被动外资流入A股1500亿人民币,主动资金3500亿元人民币,所有外资流入有望近5000亿人民币。

(原标题:北上资金跑步返场 短期反弹可期)

5月28日,沪深两市继续反弹,盘中一度冲高回落,但尾盘在北上资金的快速流入带动下,三大指数均在尾盘出现直线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61%,深证成指上涨0.62%,创业板指上涨0.89%,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接近50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自4月底以来,A股调整幅度较大,股指水平仍处于低位,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10%,推动外资流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大盘逐渐趋于稳定,向下调整空间有限,但由于受到外围因素持续扰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震荡整固仍将是主旋律。

两市震荡上涨

28日,指数震荡收阳,两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但从分时图来看,反弹行情并未一蹴而就,早盘两市逐渐攀升,午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涨幅均一度超过1%,但在触及高点之后,两市便开始了震荡下跌,临近尾盘,三大指数均一度翻绿下跌,但在尾盘,在北上资金的异动下,三大指数快速上涨,由跌转升。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61%,报收2909.91点;深证成指上涨0.62%,报收9035.69点;创业板指上涨0.89%,报收1505.16点。同时相比此前的连续缩量,昨日两市量能有所放大,接近5000亿元,沪市成交额达到了2272.5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了2722.73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尽管指数尾盘直线上涨,但个股方面的表现反应了市场仍然弱势,28日,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为1471只,下跌个股数为1963只,但涨停个股数达到86只,说明了短线资金仍然活跃。从行业板块上来看,在尾盘的直线拉升下,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25个行业上涨,但涨幅在1%以上的行业仅有5个,其中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1%、1.37%、1.20%。下跌居前的采掘、轻工制造、化工行业分别下跌0.27%、0.06%、0.02%。概念板块方面,连续活跃的稀土永磁板块再度有所表现,稀土永磁指数上涨1.80%,此外,创投、猪产业等概念板块也均有所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市场正处于各类信息和矛盾的纠缠当中,市场不大可能重回去年下半年的走势,而且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落地,短线市场已具备了走稳、反弹的基础。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球宏观经济有趋于恶化的迹象,海外市场下行风险可能加剧,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受到一定的抑制。短期来看,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等利好作用下,市场在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接下来可能会存在技术性反弹的交易性机会,但由于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类技术性反弹空间可能不大。

北上资金现净流入

从资金面上来看,28日两市尾盘的拉升与北上资金尾盘的大幅净流入有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546.51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在5月16日-5月27日连续八个交易日净流出。

这样的情况在28日得到了转变,数据显示,28日一开盘,北上资金便开始了缓慢净流入,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一度超过45亿元,在14点30分后,北上资金净流入逐渐减少,一度回落至净流入不足15亿元,而三大指数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但在尾盘,北上资金快速净流入,14点59分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17亿元,而在14点56分北上资金净流入不足19亿元,这意味着3分钟的时间,北上资金净流入接近百亿元。

截至收盘,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55.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6.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9亿元。在尾盘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的同时,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平安银行等指数权重股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均出现了明显拉升,而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同花顺等被MSCI纳入的创业板个股也均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出现了直线拉升,除此之外,其他多数MSCI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尾盘拉升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收盘后,MSCI将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回顾此前两个重要节点,2018年5月31日和8月31日,北上资金也均在尾盘出现了明显净流入,但相比28日而言,净流入规模要小很多。

一位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尾盘北上资金加仓明显,应该以指数被动跟踪资金为主。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资金尾盘进入的原因在于外资的MOC交易策略。MOC的全称是mark to close,也就是交易价格要尽可能贴近收盘价。很多指数型基金都是采用该策略进行建仓,导致尾盘出现大幅波动。

但一位MSCI指数型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纳入基金来讲,没必要选择尾盘拉升,这并非基金的常规动作。28日的拉升不只是MSCI纳入因子提升带来的被动流入,更多的是一些聪明资金的主动选择,可能是利用套利策略的方法,而选择逻辑还是根据MSCI纳入因子提升。而外资的被动资金或者是主动资金调整一般不会选择在尾盘几分钟大幅买入,他们考虑的是交易尽可能的平滑。

短期市场有望反弹

在资金面上,随着MSCI的扩容和A股的入富,增量外资有望逐步入场。据招商证券测算,5月28日收盘后,MSCI扩容计划的第一步将正式生效,5月末权重调整大约带来被动跟踪资金约38亿美元,按照汇率6.8计算,对应人民币258亿元。2019年6月、2019年9月实施的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两步将分别带来增量资金约24亿美元和49亿美元,合计73亿美元。其中被动增量资金60亿美元,主动增量资金13亿美元。6月24日开始实施的第一步有望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136亿元人民币。

而拉长时间,海通证券预计,今年纯指数化的被动外资流入A股1500亿人民币,主动资金3500亿元人民币,所有外资流入有望近5000亿人民币。

对于后市,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短期市场有望进入风险偏好修复的反弹阶段,反弹窗口为期一个月左右。中银国际证券建议,积极备战反弹行情,加大对前期超跌的券商、通信、电子等高贝塔成长板块配置;重视政策对冲方向,对稳内需的可选消费板块,如汽车、传媒加大关注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