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仓换股近尾声 6月北上资金有望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6-03 08:5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金额创出历史单月最高纪录,但上周流出步伐已明显放缓。深股通方向,温氏股份、万科A、牧原股份、东方财富、爱尔眼科、泸州老窖、云南白药等个股呈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4.51亿元、2.75亿元、2.04亿元、1.91亿元、1.25亿元、0.53亿元、0.45亿元。

(原标题:调仓换股近尾声 6月北上资金有望卷土重来)

虽然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金额创出历史单月最高纪录,但上周流出步伐已明显放缓。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整体持仓的估值水平已接近底部位置,这或许意味着外资对部分“较贵”品种的换仓已接近尾声。随着短期不利因素缓解,以及A股持续调整后,估值优势再度凸显,6月份外资流出趋势有望逆转。

周度流出放缓

数据显示,从月度净买卖额来看,5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高达536.74亿元,创造了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互联互通以来,北上资金单月净卖出的最高纪录。其中,沪股通合计净卖出339.23亿元,深股通合计净卖出197.5亿元。

具体看,5月6日-5月10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74.1亿元,5月13日-5月17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90亿元,5月20日-5月24日当周净流出163.36亿元,5月27日-5月31日当周净流出9.28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5月最后一周,北上资金流出力度已明显放缓,其中,沪股通方向还扭转了局势,期间净买入3.35亿元。当然,5月最后一周流出力度放缓,与5月28日尾盘异动也有一定关系:随着年内首轮MSCI扩容A股权重在5月28日生效,当天北上资金在尾盘大幅流入,全天买入金额高达414亿元创下历史单日最高纪录,净买入金额达到55.67亿元,为5月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

从前十大活跃股看,沪股通方向,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海天味业、农业银行、浙江龙盛、隆基股份、恒瑞医药、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个股呈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2.60亿元、2.28亿元、2.27亿元、2.15亿元、1.98亿元、1.54亿元、0.82亿元、0.63亿元、0.35亿元。

而长江电力、中国国旅、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机场、中国太保、海螺水泥、中信证券、伊利股份、三一重工、贵州茅台等个股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分别为0.64亿元、0.64亿元、0.84亿元、0.86亿元、1.3亿元、1.43亿元、1.66亿元、1.77亿元、3.22亿元、3.54亿元、20.14亿元。

深股通方向,温氏股份、万科A、牧原股份、东方财富、爱尔眼科、泸州老窖、云南白药等个股呈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4.51亿元、2.75亿元、2.04亿元、1.91亿元、1.25亿元、0.53亿元、0.45亿元。

而洋河股份、正邦科技、华东医药、信维通信、潍柴动力、平安银行、立讯精密、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个股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分别为0.1亿元、0.72亿元、1.16亿元、1.74亿元、2.31亿元、3.19亿元、3.52亿元、3.53亿元、4.01亿元、6.28亿元、11.81亿元。

调仓换股近尾声

整体来看,2018年沪指见阶段高点调整以来,北上资金共有四次月度净流出,分别为2018年2月的26.3亿元、2018年10月的105.29亿元、2019年4月的179.97亿元以及2019年5月的536.74亿元。

2018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受到外围事件不确定性干扰,那么为何在2019年5月创下天量净流出?

市场人士表示,这次行情比以往复杂,外资流出源于宏微观共振,4月外资流出源于持股风险收益性价比下降,5月则源于外部事件冲击、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因素。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年初以来市场快速上涨,上证综指从1月4日2440点最高至4月8日3288点,期间北上资金净流入1243亿元,主要集中在家电(226亿元)、白酒(198亿元)等,对应涨幅达到43%、66%,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31.7%。在上证综指3288点时,白酒、家电PE(TTM,整体法)分别为31、21倍,对应2005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分位数为53%、51%,而整体A股为39%。总体上,此时消费白马股前期涨幅较大,估值也不低,外资持股风险收益性价比下降,从而开始减持消费白马股。

此外,莫尼塔研究指出,美股调整也是北上资金加速流出的诱因。美股的小幅调整会对北上资金的流入节奏构成脉冲式影响,这个影响一般不会超过5个交易日。2018年美股单日收跌超过2.5%的情况有6次,其中次日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情况达5次,净流出金额为20亿元-100亿元不等,且A股估值越低,净流出幅度越小(未流出的情景发生在2018年12月,A股当时已处于估值底部)。今年5月14日,美股收跌2.41%,次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09亿元,这增加了5月北上资金的流出总额。

北上资金持续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信心,不过长江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外资风险整体可控,切勿一叶障目:首先,经过回调,目前A股估值、风险溢价处于全球权益市场中游水平,具备一定配置性价比;其次,外资整体持仓的估值水平已接近底部位置,这或许意味着外资对部分“较贵”品种的换仓已接近尾声,权重龙头的压力可能将逐步释放;最后,中长期A股仍有较大增配空间,整体上,外资由消费向大金融的换仓并未受到外部风险的影响。A股核心矛盾仍在国内,盈利分化是重点。

持仓风格料延续

在A股中长期向好格局下,北上资金的4、5月份流出只是阶段性波动,有观点认为,在“入摩”、“入富”开启被动型资金流入的背景下,A股若出现大幅度波动或许被称为“聪明的资金”的北上资金将开始布局A股。

那么外资持仓偏好具体有哪些特点?

首先,在行业配置方面,外资偏好消费与大金融板块,同时也存在一定轮动现象。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观察此前外资大幅流入时的行业配置,可以看到持仓规模前六大行业始终为消费(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金融(银行和非银金融)、医药和电子,且资金主要集中流入这六大行业,但不同阶段外资集中买入的侧重行业有所不同:2018年开始,外资对电子股的偏好相对下降,对食品饮料股相对偏好上升,家电行业受格力电器不分红事件影响开始波动;2019年至今低估值的医药、电子又重新获得青睐。

其次,在个股偏好方面,外资持股集中,重仓各行业龙头股,偏高分红、高ROE。陈果表示,陆股通持仓个股集中度非常高,在持股标的超过1600只个股的情况下,2017年、2018年、2019年持仓市值前40只股票在全部持仓规模占比分别为70.2%、73.7%和66.0%。

总的来看,招商证券表示,从行业配置来看,大消费、医药、金融等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这一偏好具有持续性。从外资重仓个股来看,基本都是行业绝对龙头,偏好大消费领域。标的选择上,外资在各行业持仓规模最大的个股,基本都是行业绝对龙头或细分领域龙头,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等。未来虽然不确定性加剧,但是相对来说他们也更加青睐这些方向龙头个股。在北上资金持仓中,TMT相对配置不如大消费医药等板块重,但是外资对于优质5G、消费电子、软件等板块龙头公司也高度关注,中兴通讯、立讯精密和恒生电子等也是外资重点布局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