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与题材并举 A股反弹底气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6-12 09:4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1日,两市继续反弹,三大股指均收出放量长阳线,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58%,报收2925.7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91%。分析指出,权重股崛起稳定市场信心,主题投资活跃烘托赚钱效应,市场风险偏好得到大幅提升,A股有望重新进入上行通道。

(原标题:权重与题材并举 A股反弹底气足)

6月11日,两市继续反弹,三大股指均收出放量长阳线,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58%,报收2925.7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91%。盘面上,金融、基建、消费等蓝筹板块全线发力,而稀土、5G等主题投资持续活跃。

分析指出,权重股崛起稳定市场信心,主题投资活跃烘托赚钱效应,市场风险偏好得到大幅提升,A股有望重新进入上行通道。

普涨格局再现

11日,两市小幅高开后,在建材、工程机械、建筑等基建品种带领下,市场人气逐步修复,金融、消费等品种随后也开始发力。最终三大指数表现出一路震荡攀升态势,两市量能明显放大,合计成交约5655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在消息面刺激下,早盘基建板块爆发,由此奠定了全天的做多基调。”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一次基建品种爆发还要追溯至2018年7月份中下旬,当时在其带领下,沪指日线走出三连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对此,联讯证券建筑装修行业分析师刘萍表示,政策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基建产业链估值提升。“本次《通知》释放出的积极意义有助于基建品种估值提升,一是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期下,基建作为托底的选择,后续不排除进一步的支持鼓励政策,从过往的政策来看,方向一旦变化,将有一定的持续性;二是《通知》直接着力于基建投融资环节中的关键节点,显示政策的针对性和急迫性,后续数据的验证可能将更快兑现”。

11日盘面上还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继续大举买入A股。数据显示,11日北上资金净流入69.45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入37.74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31.71亿元。6月以来,北上资金一改4、5月份净流出态势,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呈现净流入,6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达244.50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徐沛东表示,前期受外部冲击影响,叠加A股市场处于动能切换的过渡期,市场遭遇持续调整,外资出现获利离场现象。但外资持续流入的大势不会因短期的波动而扭转,随着短期风险因素的消化完毕,市场情绪有望在外资持续入场的背景下再次走强。

A股转机渐近

从日线级别看,11日上证指数重心大幅上移,一举突破5日、10日、20日均线压制,可见反弹势头强劲。同时,从成交量看,市场交投意愿明显增强。

在量价齐升背景下,A股短期会如何演绎?中期走势又如何?

对于短期走势,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汇率企稳与北上资金流入增加了市场回升的动力,但行情仍定义为超跌反弹,市场趋势性机会还需等到7月才更加明朗。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大盘4月底到5月中旬的休整,幅度较大,但是时间上可能还不够充分,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处在休整的状态,只是速度可能会变慢。6月市场将会偏博弈状态,相比较5月份,市场可能会略好一些,不过期间的机会不是趋势性的,趋势性机会需要等三季度以后。

不过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策略报告称,进入6月后,预计压制A股估值的主要因素将陆续迎来转机,以时间换空间后,市场会逐渐步入上行通道,兑现配置价值。事实上,也有多家券商认为,A股年内第二次布局点在6月中下旬。

至于中期走势,大多数机构看好A股三季度走势。首创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在时间节奏上,三季度有望是吹响战略反攻的时间点。随着科创板开闸在即,市场风险偏好将再度回升,市场有望在二季度中后期开启预热,在三季度达到阶段性的高点。

从表现形式上看,该机构认为,三季度A股将呈现为“慢涨”,这主要是来自上涨动能的切换。“如果说一季度市场的上涨来源于流动性环境的显著宽松,那么在下半年流动性环境改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市场的下一阶段上涨的支撑动力切换至盈利支撑,这也决定了三季度的上涨将会以慢涨为主。”

关注基建产业链

在前期指数调整过程中,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11日沉寂许久的基建、建材等蓝筹板块爆发,在此背景下,短期、中期,投资者分别该如何布局?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建议关注基建产业链的结构性机会。年初以来建筑、钢铁行业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倒数前两位。建筑、钢铁、建材行业PE分别为2005年以来的10%、20%和3%,与其他行业相比估值优势明显。基建产业链的公募和外资配置比例也处于严重低配状态。此前市场对政策空间和政策意愿的预期较低,而近期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对基建产业链构成较明显的预期差。同时,在外围事件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基建产业链具有明显的防御性。因此,建议关注基建产业链的结构性机会。

国安君安推荐关注两条主线:第一,优选进攻风格。风格向消费和成长轮动过程之中,消费看好盈利-估值性价比高的家电、食品饮料、中观景气度高的猪、鸡、白糖,成长看好政策扶持、自主可控的通信、计算机等板块;第二,兼顾稳健防御。看好低估值、稳盈利的银行、保险。此外,主题层面,推荐政策方向确定、节奏上有可能超预期的燃料电池、车联网和国企改革主题。

财富证券表示,下半年选股思路应为“积本求原”,更需要关注工业企业利润的变化趋势,把握住业绩主线方可临危不惧,行稳致远。配置方面,看好大金融、必选消费以及高端制造,关键词是“2C”龙头、“自主可控”,建议超配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通信以及建筑材料,概念方面建议关注半导体、创投主题、5G产业链等。

樊继拓表示,建议投资者适当调仓到成长。理由有三:首先,科创板推出渐行渐近,可以关注在此前后估值抬升带来的机会。其次,由于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以及外部事件不确定性,因此改革和转型的关注度会更高,成长和改革相关的主题性机会会更为活跃。最后,3月以来,成长股最先开始走弱,调整的时间更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