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A股正重构 看好性价比更高的“隐形冠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7-04 09: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燕翔指出,在上述背景下,A股正在经历着重构与机遇,上市公司盈利趋势性增强,低利率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常态,抬升估值水平。结合当前的市场现状以及前述A股面临的“三低”背景,燕翔更加看好“隐形冠军”。

(原标题:国信证券:A股正重构 看好性价比更高的“隐形冠军”)

7月3日,在由国信证券举办的“创新与重构”2019年中期策略会上,国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燕翔表示,2019年上半年白马龙头行情再现之后,对于众所周知的行业大型龙头而言,多数估值已处于合理或较高位置,而“隐形冠军”既具备成长潜力,又存在预期差,这类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是最高的。

A股正在重构

燕翔表示:“科技创新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一般不会倒退,但科技创新对于生产率提高的影响是非匀速、非线性的,所以会有‘科技周期’的产生。我们或正处在前一轮科技创新高潮过去、后一轮科技创新高潮未至的中间休整期。”

通过历史上科技周期与经济周期的对比,燕翔认为,当前阶段的科技变化对经济周期产生的一种可能出现的情景是“三低”,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在“三低”环境下可以做出两个推论:一是利率有可能会进一步下台阶甚至创新低,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二是长期低利率将使得权益资产的估值提升,特别是那些能够实现“垄断集中”、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优质龙头公司。

燕翔指出,在上述背景下,A股正在经历着重构与机遇,上市公司盈利趋势性增强,低利率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常态,抬升估值水平。他说:“在GDP增速达到历史新低之际,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ROE为表征)却没有创新低,相反还很不错。其实,这一现象在美股更加明显,美国经济虽增速缓慢,但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却是长期稳定地维持在高位,这也导致美股的长期走势好于A股。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转型,‘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不断改善,盈利增速优于经济增速的现象已经可以看到,预计未来A股上市公司盈利将继续趋势性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短期内也面临着一些变量。燕翔认为,第一变量是基本面拐点尚不明朗。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企稳复苏的势头有所减弱,经济形势还不明朗,短期内仍存在下行压力,基本面的拐点是市场行情由反弹蜕变至反转的充分必要条件,在未见到基本面拐点的情况下,A股市场将大概率维持震荡;第二个变量则是流动性及信用风险问题,全球进入降息周期,国内货币宽松空间加大;第三个变量则是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

看好“隐形冠军”

回顾2019年上半年的行情不难发现,在估值洼地、利率下行、政策利好以及外部因素缓和的多重利好下,2019年春季上证综指大幅上涨,白马龙头行情再现,上证50、沪深300指数领涨。“当前,一些快速上涨的龙头股可能已不再具有性价比。”燕翔坦言,在经历前期上涨后,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如食品饮料行业的PB估值接近历史80%的分位点,家用电器分位点也接近70%。

结合当前的市场现状以及前述A股面临的“三低”背景,燕翔更加看好“隐形冠军”。赫尔曼·西蒙最先提出“隐形冠军”概念,主要是指某个细分领域内行业的“冠军”,但并不像大型知名企业那样被大众所熟知。“隐形冠军”通常有三个特征:一是市场份额高,“隐形冠军”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二是市场规模小,“隐形冠军”公司往往把市场定义在狭小的市场上;三是企业端占比较高,“隐形冠军”公司大都不做终端产品,而是为大企业提供服务。

燕翔表示,看好A股“隐形冠军”原因有三:一是“隐形冠军”往往存在于某些市场并未熟知的民企中,当前中国制造业民企负债率绝对水平较低,并且仍在下降,存在加杠杆的空间,相关部门也纷纷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二是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凭借技术、效率等优势,“隐形冠军”公司的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盈利能力(ROE)将持续提升;三是估值维度,任何资产都需要考虑估值,对于众所周知的行业大型龙头而言,多数估值已处于合理或较高位置,而“隐形龙头”既具备成长潜力,又存在预期差,这类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是最高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