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全球大跌A股这样走 止跌过程或是抄底好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8-07 09:1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6日,A股市场低开震荡,三大指数均日线收红,上证指数下跌1.56%,深证成指下跌1.39%,创业板指下跌1.53%。可以看到,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700点的交易日中,2018年发生了5次,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次日,从上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6次分别下跌3.35%、4.05%、5.22%、0.61%、1.56%、3.39%。

(原标题:历次全球大跌A股这样走 止跌过程或是抄底好机会)

A股短期低点已成 止跌中现低吸良机

8月6日,A股市场低开震荡,三大指数均日线收红,上证指数下跌1.56%,深证成指下跌1.39%,创业板指下跌1.53%。分析人士表示,短期低点大概率已经形成,真正的反弹还需要止跌过程结束之后才会出现,因此在止跌过程中更是低吸或者抄底的好机会。

A股市场保持韧性

昨日,在隔夜全球市场下跌的带动下,A股市场低开,三大指数开盘均有明显下跌,盘中三大指数最大跌幅均超过3%,上证指数盘中最低点为2733.92点,创此轮调整以来新低。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56%,报2777.56点,深证成指下跌1.39%,报8859.47点,创业板指下跌1.53%,报1507.91点,三大指数均日线收红,保持韧性。量能上,两市量能均有所放大,沪市成交额达到2552.09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2684.28亿元,两市成交额超过了5000亿元,为7月2日以来首次。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两市个股普遍下跌,下跌个股数超过3200只,跌停个股数达到了38只。而科创板个股集体调整,25只个股仅有铂力特上涨1.40%,其他24只个股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航天宏图下跌14.93%,新光光电也下跌了14.84%。在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食品饮料下跌0.44%,非银金融行业下跌0.50%,跌幅居前的钢铁、化工、采掘行业分别下跌3.25%、2.92%、2.75%。概念板块方面,仅有打板、液态金属、白酒、高价股板块上涨,其他概念板块全线下跌,跌幅最大的超硬材料板块下跌5.85%。在昨日市场的调整中,市场出现探底回升与券商板块的异动关系密切。盘中,券商指数最大跌幅达到3.69%,截至收盘,券商指数仅下跌0.61%。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低点大概率上已经形成,真正的反弹还需要止跌过程结束之后才会出现,因此在止跌过程中更是低吸或者抄底的好机会。

招商证券表示,短期波折不改中期上行趋势,美联储降息将进一步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而国内股票市场指数对于国内经济下行的预期相对反映充分,叠加美股正处在历史高位,全球配置型资金将更加看好A股的性价比。

历次全球大跌A股这样走

此次,在隔夜全球市场大跌后,A股市场保持了韧性,三大指数均日K线收红。而从历史来看,在全球市场大跌后,A股市场是如何表现的呢?

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作为参照,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超过700点的下跌一共有6次,分别是2018年2月5日下跌的1175.21点,2018年2月8日下跌的1032.89点,2018年10月10日下跌的831.83点,2018年12月4日下跌的799.36点,2019年8月5日下跌的767.27点,2018年3月22日下跌的724.42点。6次下跌超过700点的跌幅分别为4.60%、4.15%、3.15%、3.10%、2.90%、2.94%。

可以看到,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700点的交易日中,2018年发生了5次,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次日,从上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6次分别下跌3.35%、4.05%、5.22%、0.61%、1.56%、3.39%。可以看到昨日上证指数下跌的1.56%在历次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700点的次日表现并不算差。

在2018年道琼斯工业指数的5次下跌超过700点的市场中,从上证指数后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为-9.56%、0.20%、-6.02%、-2.70%、-3.16%。可以看到,除在2018年2月8日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所上涨外,其他4次均有所下跌。

而此次道琼斯工业指数8月5日的下跌后,A股市场处于一个怎样的环境呢?一方面,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黄金大涨;另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美股和A股市场联动下跌。

长江证券表示,短期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位。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A股的确存在短期调整压力。目前,A股处于价窄(波动率低)、量缩区间,其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由美股调整带来的外资流动性冲击值得关注。中期,A股核心矛盾仍在国内,由于中 美经济周期并不同步,A股与美股中长期联动的基本面基础仍弱。因此,若美股持续调整,A股持续跟跌可能性较小。长江证券表示,根据此前的沙盘模拟,上证2700点至2800点区间或可逐步加仓。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明显转向宽松,提供了一个下行保护和缓冲垫,但短期围绕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和围绕宽松的预期变化仍可能带来扰动。因此,在这两个因素更为明朗,或者出现新的催化剂前,市场波动仍可能存在。

关注科技股

在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8月,对于A股市场后市应该如何来看?

天风证券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确释放了汇率贬值压力,有利于宽松政策的进一步展开。但是在汇率企稳之前,市场往往还有最后一跌。历史上发生过3次,宽松周期叠加汇率贬值的阶段,分别是2012年二季度、2015年三季度、2018年三季度,对应市场都表现较差,逻辑在于贬值背后是经济预期的走弱或者是外部因素的恶化,从而导致了资本外流和风险偏好的下降。

天风证券认为,待悲观情绪消退后,建议关注因情绪影响而下跌,但业绩趋势较为明朗的科技类板块。过去三次科技股阶段性占优有四大共同特点:第一,业绩趋势的阶段性占优;第二,流动性、风险偏好改善、shibor利率下行;第三,为了“避雷”,阶段性占优都发生在业绩预告披露期之后;第四,前期价值蓝筹风格的行情都有过度演绎。当前,除去风险偏好的恢复由于外部因素被阶段性打断以外,其余条件都与以上复盘的情况一致,因此,风险偏好回落带来的科技股下跌,可能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长江证券表示,中报期,盈利消化依然构成对指数上行的压制力,市场呈“指数淡化、结构为王”的行情。仓位上,三季度末或可逐步布局,一则盈利消化尾声,二则政策对冲逐步明朗。风格转化已逐步形成,建议投资者向“方向资产”倾斜,布局优质大盘成长股。

在行业配置上,长江证券表示,结构上的方向已逐渐清晰,建议增配“方向资产”。第一,逆周期成长行业,信息安全、华为产业链、新能源、军工等。第二,底仓仍建议增配大金融,首选龙头地产及大行。

招商证券表示,中期而言,看好科技板块超额收益机会,关注消费电子、5G设备及零部件、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云计算、网络安全、金融科技、军工等细分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