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扎实推进 A股阶段调整后重拾慢牛步伐

来源:投资快报 2019-12-25 09:0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法制、制度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最高院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的修订,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配合做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的修订,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原标题: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扎实推进 A股阶段调整后重拾慢牛步伐)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法制、制度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最高院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的修订,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配合做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的修订,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他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规则导向的市场,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对于上述重要表述,A股市场作出非常正面的回应,周二以大涨报收。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阶段性调整之后,A股有望重拾慢牛步伐,后市结构行情可期。

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扎实推进 证券法律环境有望明显改善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法工委、司法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单位在京召开了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相关案件座谈会”。易会满在会上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法制、制度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最高院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的修订,推动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配合做好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的修订,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规则导向的市场,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证监会提出的“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敬畏法治,在资本市场全面深改过程中,证监会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把提高资本市场法制供给作为重要措施。

易会满表示,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司法系统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先后制定了近50件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统一了证券期货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加快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法制建设。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共同构建、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各级人民法院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了众多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证券民事侵权和刑事犯罪案件。与此同时,今年最高人民法院还专门出台了科创板的司法解释,在上海金融法院试点案件集中管辖,完善施行联合惩戒,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近期还印发了民商事审判会议纪要,对民商事审判当中金融政策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规范,统一了裁判思路,提高了司法公信力。易会满就此表示,这将为规范上市公司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支撑。

A股集体收涨 阶段性调整后重拾慢牛步伐

A股市场法制环境改善,三大主要股指周二也集体收涨,作出正面回应。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佳,收盘大涨近2%。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423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有色金属板块强势领涨。指数方面,沪指收盘上涨0.67%,收报2982.68点;深成指上涨1.32%,收报10189.29点;创业板指上涨1.91%,收报1769.87点。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在最近发布的2020年A股市场展望中指出,预计A股市场从当前至2020年可能先后经历消化CPI与迎来政策发力的由弱到强的阶段,把握节奏及结构较为重要。

招商证券在日前发布的A股2020年度投资展望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由于CPI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存在掣肘,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的空间打开,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有望继续上涨,全年走势或呈现“」”型。

在国泰君安举办的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对A股大盘未来6个月的判断是市场风险偏好将逐级抬升,沪指在未来6个月跌破2700点的可能性没有,而年底之前沪指可能站上3000点,明年一季度会在3000点到3300点之间运行。

业内私募基金经理对《投资快报》表示,近期A股受强势板块调整影响出现阶段性回调,这不会改变整个市场已经步入“慢牛”的大方向。从市场风格上看,继前期电子股引领市场风潮并阶段性沉寂之后,电池板块以及地产产业链表现强势,板块轮动特征明显。在系统性风险可控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将是未来较长时间的大格局,这无需怀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