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引爆期市吸金漩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5-01-12 09: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踩着马年的尾巴,中国期货市场这个资本领域的“万年老二”终于摆脱“2000亿元魔咒”,至2014年年底,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首次增至约3000亿元,且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双双创20多年来历史新高。

“主要原因很简单,就是股指期货,你去看股指期货的月度成交数据,2014年11月和12月的成交哗地就上来了,国内各家期货公司股指期货账户的保证金都增加得特别快,一下就把期市保证金拉到3000亿元。”一名期货业内人士心直口快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商品期货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算多。

在2014年末的A股“大风”吹拂下,以机构为主力的增量资金跑步进入股指期货及商品期货市场。在一定意义上,金融期货市场成交量的巨幅上升成为推动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创历史纪录的关键因素。

展望2015年,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完善、发展和创新,尤其是原油期货、指数期货和期权等普及化后,期货市场将迎来进一步扩容,期市保证金规模达到5000-6000亿元并不是梦。

股指吸金 保证金首破3000亿

“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涨得真是快,2014年11月初还是2600亿元左右,年底就约3000亿元,一下增加了400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兴奋地透露,由于客户保证金额度增长太快,一些大的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猛增至150亿元至200亿元,而一些小的期货公司甚至逼近净资本占客户权益总额的风险警戒线。

记者从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获悉,2014年8月,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约2450亿元,截至当年年底,全市场保证金总量已攀升至约3000亿元,较2013年底的1988.18亿元大幅增长50%以上。而2014年之前,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的最高纪录约为2013年“五一”节后的2300亿元。

另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2014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5.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91.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4%和9.16%。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反季节性地回升,这直接导致了期市成交量和成交额创20多年来期货市场历史新纪录。

如2014年12月,以单边计算,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16亿手,成交额为57.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74%和169.93%,环比分别增长16.07%和95.96%。仅12月的成交额就接近前11个月累计成交额的1/4。

增量资金来自哪里?“主要来自股市,不是做期货的钱。”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的一番话道出了内幕,“去年国内股票大盘的普涨和股指接近50%的巨幅反弹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及商品期货市场,直接推动了2014年我国期货市场增量资金的上升。”

业内也多半认为,期市保证金突破3000亿元的最大功臣是股指期货。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量出现巨幅增长,成交量高达4549.05万手,成交额为44.86万亿元(约为整个市场的77.73%),同比分别增长190.83%、300.89%,环比分别增长105.63%、160.35%。

“A股市场自去年11月开启了凶猛的上涨势头。在股市火爆行情带动下,作为股市风险对冲的工具——股指期货成交量也由此水涨船高。机构投资者增加股指期货的投资配置,基金也在大力购买股票的同时,为了配合股票不断增长的市值,相应地加大了在期货市场保值和对冲的头寸。”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

与此同时,商品期货保证金的增长仅被业内视为辅助原因。据了解,尽管2014年上市了多个新品种,但是由于现货企业现金流紧张、经营压力较大、套保成本较高和企业对期货工具尚不熟悉,因此新品种给期货保证金带来的存量资金并不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