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多头主力大撤退 料市场震荡将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5-06-04 09:0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昨天的计划,一开盘就大幅做空期指,跳水平仓反多,宽幅震荡;日收益在32%,期间还有两次提早空,否则收益可以达到50%。”6月3日,投资者小李谈起自己昨日在沪深300期指上的操作,言语中半是兴奋半是遗憾。

当日三大期指全线震荡跳水,中证500期指跌幅最大,主力合约盘中最大跌逾3%。“周三期指下跌其实反映的是资金情绪由乐观到谨慎的变化,越临近5000点,市场的不确定性越大,恐高情绪也就越明显,由此需要修复升水水平。”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截至昨日收盘,期现价差得以大幅回归,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6合约升水已收敛至40点以内。

谨慎情绪的升温同时体现在持仓变动上,昨日IF1506多头主力中信期货、光大期货席位分别大举减仓3091手、1413手,空头主力安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则乘势追击,分别增仓1294手、1171手。

分析人士指出,期指三品种价差逐步回归至前期正常水平,暗示市场对于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的悲观情绪已逐步消化,不过多空分歧更为激烈,显示短期期指震荡态势或将加剧,中小盘股依然有望强于大蓝筹。

三大期指下跌 期现价差回归

本周三,三大期指早盘走势震荡,盘中突然跳水,最终集体翻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6跌84.4点,跌幅1.6%,最终收于5182.6点;上证50期指仍然表现最弱,IH1506跌58.4点,跌幅1.77%,最终收报3244.8点;中证500期指则相对抗跌,IC1506合约跌167.8点,跌幅1.49%,最终收报11103.2点。

“导致周三期指大幅跳水的原因,我们认为还是与期指的高升水有关。此前期指持续呈现高升水格局时,相应的ETF也较标的指数出现溢价,缩减了期指的套利空间,因此套利资金的入场力度并不大,而周三盘中跳水时,沪深300ETF相对于指数出现折价,套利资金趁机入场,打压了市场的走势。”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表示。

随着套利资金的进场,昨日期现价差得以大幅回归,截至收盘,IF1506升水39.01点,IH1506升水仅6.37点,升水幅度最大的IC1506也收窄至123.21点。邓萍认为,这暗示着市场对于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的悲观情绪已逐步消化。

“基差的变动主要反映市场投机热情的高低,在前几日大盘大幅上扬时,期货会较大幅度升水,而当出现调整时,升水会减少,说明目前市场趋于冷静。”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

对于三大期指的跌幅分化,周帆指出,这三个指数的强弱取决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从短期来看,成长型的中小盘股依然要强于大盘蓝筹股,这一特点依然有望延续,直到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风格发生根本转变,资金流出中小盘股。

邓萍补充称,中证500期指相对抗跌主要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强势有关。“当前管理层改革进度不断加速,大额存单的推出暗示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显示了转型的决心。因此符合转型要求的新经济不断受到资金追捧,这部分上市公司多是中证500指数的标的股。而上证50指数是超级蓝筹股的集中营,这些个股多是低估值金融股和传统产业的蓝筹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