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分歧继续加大 期指节后行情或不容乐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江灏 苏晓东 2016-02-16 08:1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月份以来,股指期货震荡的剧烈程度较前一个月有所下降,但是持仓量持续稳步上升。本月央行出台全面降准政策,然而次日市场报以高开低走,近一周IPO出现史上最高峰,指数却缓慢震荡上行。

在此背景之下,市场多空分歧加大,基本面下行与资金面放松形成对峙,后期变盘时点逐渐临近。持仓方面,空头集中度明显加大,空方主力占据一定优势,套保资金入场明显,节后行情或将不容乐观。

基本面压制资金面托底

振幅缩小伴随持仓上升

继1月份高位剧烈震荡之后,2月份的期指振幅有所缩小,总体来看,指数仍处于前期暴涨之后的盘整阶段,大区间震荡态势没有改变。进入2015年,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仍不断加大,1月份CPI和PPI数据警示未来发生通缩的风险正在提升,疲弱的增长前景和低迷的物价水平结合以欧元区为代表的国际货币环境的不断宽松,迫使国内的货币政策在宽松的道路上继续推进。然而,由于市场自去年11月份央行意外降息起,对于货币政策逐步放松早有预期,因此本月的降准并未给指数带来多少刺激。总体来看,在趋弱的基本面压力和宽松的资金面支撑下,指数来回寻找平衡点,因此呈现横盘震荡行情。

从持仓量变化来看,期指各合约总持仓呈现温和放大趋势,体现出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特征。另一方面期指在震荡过程中,多空分歧有所加大,对于目前震荡行情的定性,究竟是大趋势上涨过程中的短期盘整,还是暴涨行情与调整阶段之间的过渡期,市场观点分化有所加大。本月11日收盘后,各合约持仓量刷新了历史高点,为250673手,但是随着下周春节长假的到来,预计下两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持仓量将出现明显的下降,期间也将伴随主力合约从1502向1503的移仓过程。

主力持仓方面,依然呈现出空头大量集中的局面,本周前20家会员合计净持仓均维持在净空3万手以上的水平,并呈现增加态势,其中周一为33256手,周二小幅下降至31606手,周三回升至31829手,周四大增至36241手,周五有所回落至33908手。可以看出,随着指数从区间底部逐步反弹,空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显示出主力资金对于后市的看法越来越趋于谨慎,与此相对,散户资金表现出一定的乐观情绪,以短线多单参与反弹的意愿比较明显。后市震荡过程中,多头的持仓坚定性将弱于空头,短线争夺空方稍占上风。

多空持仓阵营分明

空头主力稍占优势

进一步分析主力机构持仓的分布,我们发现主力的多空持仓明显分为两大阵营:以中信、招商和华泰长城为代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为空头持仓的主力,而以净多头持仓的领军人物从永安期货变为方正中期期货,永安期货和倍特期货则分列二三位。可以推测,在指数从区间低位弱势反弹的过程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在后市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其套期保值盘正逐渐增加,而非券商系则倾向于以偏多策略参与此波反弹。

从多空持仓最大的会员看,截至2月13日收盘, 方正中期期货在各月份合约上共持有多单11260手,持有空单2716手,合计持仓净多头8544手,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1594手。空头方面,中信期货各月份合约共持有多单19996手,空单30462手,合计持仓净空头10466手,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602手。从体量和净持仓规模上上看,空头主力中信期货均显示出一定的优势。

从目前市场的环境来看,基本面持续走弱的压力短期难以摆脱,央行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节前季节性资金紧张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然而其对于二级市场的支撑效果十分有限,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末的暴涨已经相当程度提前反映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而在春节过后,前期密集投放的逆回购工具将到期,如果央行后期操作工具在数量上有所缩减,将客观上形成资金的净回笼,加之IPO压力依然较大,节后行情或将不容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