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修复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玉华 2019-06-24 08: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两市先抑后扬,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缩量调整后展开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并且量能放大明显。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上涨4.16%,收报3001.98点;深证成指上涨4.59%,收报9214.27点;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80%,收报1523.81点。

(原标题:风险偏好修复 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上周,两市先抑后扬,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缩量调整后展开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并且量能放大明显。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上涨4.16%,收报3001.98点;深证成指上涨4.59%,收报9214.27点;创业板指累计上涨4.80%,收报1523.81点。

三大指数均呈现为周线两连阳。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内外利好频频,重组上市新规降低并购重组门槛,A股纳入富时指数引外资流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空间,A股从监管环境、增量资金、盈利预期、流动性环境、风险偏好等方面迎来全面改善预期,为未来一段时间反弹提供充足动力,预计大盘有望进一步上扬。

放量反弹

上周五,两市继续普涨,上涨个股超过3100只,涨停个股达到183只。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0%,收报3001.98点,5月份以来首度站上3000点;深证指数上涨0.87%,收报9214.27点;创业板指上涨1.72%,收报1523.81点。在上周五的反弹之后,两市周涨幅继续扩大,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4%。

从每日量能情况来看,上周后三个交易日两市量能持续放大,从6月19日成交的5040.15亿元到6月20日的6029.51亿元,再到6月21日的6217.99亿元,两市量能持续放大,6月21日的成交额创5月7日以来的新高。在6月21日成交的6217.99亿元中,沪市成交额为2766.6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451.39亿元。

在两市连日放量上涨的背后是板块的轮动,从6月19日部分明显活跃的题材股到6月20日爆发的金融股,再到6月21日题材股的全面活跃,市场情绪正在不断升温。

从上周五的盘面来看,涨停个股数创4月2日以来的新高。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9%、2.47%、2.01%;仅有农林牧渔、银行、家用电器行业下跌,跌幅分别为0.99%、0.86%、0.78%。在概念板块中,垃圾发电、最小市值、环保概念、区块链等概念板块活跃明显,涨幅均超过了4%,其中垃圾发电板块涨幅更是达到了5.48%。最小市值板块上演涨停潮,板块内有迪威迅、长城动漫、科隆股份、亚太实业、飞鹿股份等在内的超过20只个股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以及涨停板个股大幅增加,市场趋势越来越明朗,市场再一次出现做多的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美联储如外界预期释放了降息信号,人民币汇率迎来反弹,外资方面继续大幅净流入,在内外环境持续改善之际,叠加监管层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缓解流动性紧张和信用风险,有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中短期将维持向好格局,积极关注反弹机会。

积极因素增加

在两市连续放量反弹的背后,是市场情绪的缓解,风险偏好正在持续修复。而在风险偏好持续修复的同时,市场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增加。

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提升,暗示将采取宽松措施的央行阵营不断扩大,继欧洲央行作了“需要采取再次降息或购买资产等额外刺激措施来应对未来的任何挑战”的表态后,美联储也表示“若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

中信证券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和A股外部流动性的转机已明确,随着外部因素和短期基本面转机渐行渐近,市场向上的拐点也会确立,建议把握机遇,积极配置。

另一方面,6月20日晚,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恢复重组上市融资渠道。6月21日,创业板指数大涨,最小市值板块个股出现涨停潮,21日的涨停个股数也创了4月2日以来的新高。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

市场环境改善预期强烈

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上证A股的市盈率水平仅有13.47倍。对于后市,多家机构表示乐观。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对于未来市场长期乐观,备战将沿着“消费基石,先锋科创”的方向展开,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国信证券表示,综合来看,短期内多方面利好因素都有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和人气,市场将迎来一段宝贵的时间窗口,建议积极关注市场的反弹机会。从结构上看,此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意见稿直接利好指向创业板企业,但市场风格在短期内很难马上改变,在当前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的背景下,继续建议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盈利成长性的同时,更加关注其盈利的“稳定性”,当前市场正在不断对这种盈利的“稳定性”给出更高的估值溢价。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龙头公司是当下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外部流动性和内部政策的转机已经明确,而外部因素和基本面的转机也渐行渐近;国内货币政策依然趋松,金融市场的局部风险可控,不会蔓延。市场向上的拐点将逐步确立,建议积极配置,紧扣三条主线:第一,继续以大消费和大金融为底仓,特别关注其中外资偏好的龙头品种;第二,逆周期政策催化,基建板块景气回暖;第三,关注科创板映射下的A股成长股龙头。

民生证券表示,A股从监管环境、增量资金、盈利预期、流动性环境、风险偏好等方面迎来全面改善预期,这和市场此前预期存在较大预期差,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反弹提供充足动力。在风格方面,一是可关注受益于重组门槛放宽和外部因素改善的科技板块,以创业板和中小市值为代表;二是受入富直接影响,且受益于科创板启动时间提前打新市值配售需求的核心资产标的,也将迎来配置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