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各地利好消息频出,钢市将迎“超级黄金周”?黑色系商品后市怎么看?

来源:东吴期货 2023-09-25 1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参考|各地利好消息频出,钢市将迎“超级黄金周”?黑色系商品后市怎么看?)

摘要:宏观金融衍生品:政策预期发酵黑色系板块:节前震荡为主能源化工:PVC短期存低价补货支撑有色金属: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农产品:短期震荡下跌

2023.9.25

品种专题解读』

宏观金融衍生品:政策预期发酵

股指期货。周五A股大幅反弹,沪指涨1.55%,创业板指涨2.32%,个股超4600家上涨,北向资金重新回流,两市成交额扩大至7654.58亿元,CPO板块大涨,带动AI产业链反弹。目前仍处于政策窗口期,政策预期继续发酵。市场当前处于磨底阶段,随着积极因素累积,指数将重回震荡上行通道,反弹空间将取决于稳增长政策力度和经济修复验证情况。

黑色系板块:节前震荡为主

螺卷。上周螺纹价格回落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美联储释放了更加鹰派的言论,年内再次加息预期升温,美元上涨,商品回落。基本面而言,螺纹保持较快去库速度,自身矛盾并不突出,随着海外风险释放,价格也有望逐步企稳,预计盘面震荡为主。铁矿。铁矿价格高位震荡,节前钢厂补库接近尾声,但是高铁水下铁矿需求依然比较好,支撑铁矿价格。但钢材需求总体一般,导致铁矿上行空间一直没打开,多空交织下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双焦。24日贵州一煤矿发生安全事故,涉及煤矿主产炼焦煤,产能 310 万吨,煤矿安全检查的压力仍比较大,国内短期供应恢复一般。焦煤现货近期还是比较强势,预计盘面震荡偏强运行,焦炭成本支撑下共振上行,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风险点关注焦煤限仓对流动性的影响。

玻璃。双节长假下游有备货需求,玻璃近日产销预计有所好转,但中期来看,下游地产恢复缓慢,需求仍难有较大提升。同时纯碱价格转弱,玻璃生产成本下降,对价格支撑力度也会减弱,整体看,玻璃短期受采购影响或有反弹,但弱势格局难改,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纯碱。纯碱长期供应过剩的确定性强,库存继续小幅累库,部分地区现货也开始走弱,同时远兴三线计划十月投料,会进一步加大纯碱供应压力,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纯碱。

能源化工:PVC短期存低价补货支撑

原油。周末前油价交投震荡,上周周线略微收跌,受到鹰派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影响,会议点阵图暗示年内还有一次加息,较市场预期鹰派。不过基本面收缩仍在持续,俄罗斯暂时禁止向大部分国家出口成品油构成利好,此举将加剧全球成品油短缺现象,尤其是本以吃紧的柴油,预计将通过成品油价格上涨为油价传递一些上行动力。总体而言,短期宏观压力仍在盘中稍占上风,等待回调企稳后油价重归基本面上行节奏。

沥青。9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本周炼厂开工率下降而出货量创年内新高,周度厂库库存大幅下降,社库库存小幅增加,库存结构进一步有利于中上游挺价,数据边际利好。不过短期成本端原油上涨势头逐渐受阻,对沥青进一步上行产生压力,预计高位震荡为主。

LPG。短线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原油高位回落,叠加自身近期基本面转弱,价格阶段顶部信号出现。9月沙特出口回升;下游聚丙烯价格回落,高位PG价格使PDH利润持续维持低位,低利润对开工率和价格的负反馈正在产生,原油回调期间偏空思路对待。

PX。芳烃调油逻辑转淡,近期有部分贸易流延续,但数量上趋减,若PX-MX价差利润修复,PX供应有进一步增加空间,但油价高企下,估值回调节奏或放缓,俄罗斯限制成品油出口的影响目前看有限,关注后续市场反应。整体来看,油价高位仍是PX现货价格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成本端走势将明显影响PX价格,油价冲高后进入整理阶段,也将加重市场交投的僵持情况。策略建议:单边交易暂时保持观望,单边来看盘面价格企稳后逢低入场,短期关注PTA加工费修复可能。

PTA。受成本与供需双重打击,回吐上周一半涨幅,处于小幅回调格局中。原油价格有所回落,带动下游石脑油、PX均有所下跌,其中PX下滑幅度较大,PTA成本支撑减弱。基本面方面,自身供应快速回弹至85%的开工率的同时,下游聚酯负荷受亚运会影响下滑至87%,预计影响周期在两周左右,适逢十一假期放假,供需边际转松。策略建议:短期PTA面临小幅回调,前期多单可止盈离场,TA-EG价差做多部分止盈后继续持有或低位建仓。

MEG。成本支撑减弱,整体价格波动为被动跟随成本端,可以看到周一盘面价格创下新高后下跌,跟焦煤波动性高度相关。不过乙二醇港口库存周度去库,其主要贡献在于供给端近期出现了乙烯下游调节的情况,转产环氧乙烷和停车降负的情况增多,但是同样需求端聚酯也在减产,供需双弱。策略建议:短期受成本和预期影响价格重心上移,单边谨慎操作,需要新的利好出现才能打开上行空间,多TA空EG套利维持。

PVC。主要交易成本矛盾,煤价高位的同时,电石价格回落,烧碱价格上行,综合成本支撑不足。不过,电石价格暴跌后也出现了个别厂商挺价,由于假期危化品限运,电石下游厂商也在积极超低补货,预计十月份可能会转为煤价和烧碱同跌的节奏,持续关注煤炭安全检查影响发展,节前下方有支撑,价格低于6200附近下游补库支撑。策略建议:节前依旧以回调为主,中长期(11-12月份)关注底部进场做多时机重点关注下游表现是否满足预期。

甲醇。消息面上,贵州再出矿难,煤价依旧强势。甲醇基本面呈现供需双升的态势,其估值的绝对水平已抬升至中等偏上的位置。随着节前备货行情接近尾声,宏观氛围有所走弱的情况下,建议多单可适当逢高减磅、落袋为安。不过由于近期煤价仍维持强势,且后期仍有秋检和限气等供应端的题材可以炒作,因此可待回调后布局再多单或以01-05逢低正套的头寸来表达。PP仍处产能投放周期的情况下,MTO不应维持高利润,PP-3MA中长期逢高做缩。

棉花。郑棉维持区间震荡。一方面,抛储成交率持续下降,成交均价也有所下滑,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新棉上市之前供应趋于宽松;另一方面,籽棉收购即将开启,棉农与轧花厂之间仍存在博弈,成本端支撑仍强。同时,需要关注新疆天气的影响。

有色金属: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

铜。美元走强,铜价承压。周五伦铜收涨0.04%,沪铜主力日盘收跌0.71%,夜盘收涨0.10%。宏观面,美国软着陆预期上升,而欧元区硬着陆风险抬头,美元指数预计将延续强势,持续施压铜价。基本面,下周进入节前最后补库阶段,此前铜价下挫给了下游较好的进场机会,下游采购意愿出现明显抬升,68000附近下游买盘较多,关注节前备货情况。总体上,电解铜库存预计将维持低位,给予价格支撑,上方的压力则主要来自美元的强势,预计铜价维持区间震荡。

/氧化铝。库存维持低位,铝价偏强运行。周五伦铝收涨1.31%,沪铝主力日盘收涨1.06%,夜盘收涨0.59%。周一周二进入节前备货最后高峰阶段,目前下游订单水平难言旺季,且价格偏高,进一步抑制了下游需求。但在现有的消费水平下,铝锭低库存的问题依然很难出现有效改善,10合约剩余交易日较少,仓单不足的问题将支撑铝价支持偏强运行。氧化铝方面,由于烧碱价格持续上涨推升氧化铝成本,但供需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若成本端持续抬升,将进一步支持氧化铝价格。

/不锈钢。累库预期逐步兑现,社会库存创近 1 年半新高。需求端未见明显起色,三元材料排产环比下降,300 系不锈钢持续累库。同时,印尼RKAB有效期延至三年,原料端短缺担忧情绪缓解,使得镍价承压。关注成本位支撑,谨慎追空,中长期逢高沽空。

农产品:短期震荡下跌

油脂。继续维持此前震荡下跌的观点。随着美豆开始大量上市,油脂基本面总体偏空,可能原油的强势是目前为数不多对油脂有利好的因素。操作上,继续采取逢高做空的策略。

豆粕/菜粕。国内方面,油厂开机维持低位,整体供应偏紧,存在远期订单较少的情况。需求则维持刚需,表观消费量较高,豆粕跟随美豆重心下移。长期,南美大豆预测丰产,近远月价差较大。豆菜粕价差较大,存在价值回归的空间,建议空豆粕多菜粕套利。

白糖。巴西八月产糖量数据走高,创三年内新高,增产局面不改,泰国印度双双具备减产预期。消费端中秋备货高峰期已过,现货成交一般。近期预测国储糖将准备轮储或者抛储,糖价有所下滑。短期内建议观望,前期高位处有压力。

生猪。现货价格大致稳定在8-8.2元/斤,周末整体现货价格回调,涨1-2毛/斤,体重依旧在持续走强。散户扛价意愿强,标肥价差再度拉开,二育商观望后期腌腊行情准备再次入场,整体市场压栏情绪一般,目前学生开学中秋旺季需求表现不及预期,非瘟影响一般,若有涨幅也比较有限,根据能繁母猪以及七八月二育压栏的情况,十月理论出栏量相对较高猪源充足。热鲜走货一般,屠宰量走弱后回升至15000头/天以上,8月大中小猪存栏量均环比上升,能繁母猪存栏量上升,育肥饲料量上升,短期二育推动期现上行,中长期依旧偏空看待,可以考虑11-01正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