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东吴期货品种周报-【双焦,铁矿石,玻璃纯碱,螺纹钢,沥青,LPG,甲醇,聚烯烃】

来源:东吴期货 2023-11-19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19东吴期货品种周报-【双焦,铁矿石,玻璃纯碱,螺纹钢,沥青,LPG,甲醇,聚烯烃】)

品种周报摘要

2023

11/19

双焦

?焦炭:焦煤供应保持低位,4季度煤矿安全检查会比较严厉,且近期再次发生煤矿事故,预计接下来焦煤供应保持低位。需求端,焦炭开工率稳定,焦炭第一轮提涨全部落地,同时季节性来看,焦化厂和钢厂对焦煤也有补库的需求。因此总体焦煤供需偏紧,预计价格震荡偏强运行。

?焦煤:焦炭第一轮提涨落地,同时焦煤价格近期表现强势,在铁水没有继续往下的驱动前,焦炭价格将跟随焦煤价格波动,预计保持震荡偏强的走势。

?风险提示:

盘面已经升水现货,警惕市场情绪转弱带动行情转弱

螺纹钢

?上周主要观点:当下行情的驱动还是在宏观上,淡季讲预期,基本面只要不出现超季节性转弱,市场再次交易向下的动力不足。目前来看螺纹、热卷产量边际都在减少,保持去库。宏观偏暖背景下,盘面短期保持震荡偏强走势。

?本周走势分析:盘面延续上涨,基本面延续去库,钢厂利润延续回升。

?本周主要观点:五大品种钢材产量环比开始回升,但依然保持去库,低库存和高成本对钢价的支撑依然比较强。目前市场预期比较乐观,钢厂利润也在回升,但需要提防后期产量的增加造成的供给压力,预计下周盘面震荡为主。

1.供应开始回升;

2.需求继续下降;

3.延续去库;

4.钢厂利润回升后关注供给的增量。

?风险点:需求下滑超预期

玻璃纯碱

?纯碱青海地区的碱厂还没复产,供应压力暂时不大,后期主要关注复产和远兴三线投产的情况,一旦供应开始进一步回升,纯碱的供需基本面将再次转差。需求端,前期价格上涨后,市场投机需求改善加上中下游企业库存本身就偏低,所以需求边际略有好转。短期看纯碱价格高位震荡为主,中期仍面临回落的压力。

?玻璃:10月地产竣工数据同比保持接近20%的增长,玻璃今年总体需求还不错,不过随着天气转冷,北方需求下降非常明显,而明年玻璃的需求预期比较差,因此玻璃总体价格也总体难以保持强势,短期跟随纯碱波动,预计价格保持震荡。

?风险提示:

1. 纯碱减产超预期,价格单边上涨

铁矿石

?上周主要观点:虽然铁水环比在回落,但继续往下的空间并不大,同时当下铁水背景下,港口依然很难累库,叠加钢厂铁矿库存比较低,有补库的需求在,所以铁矿供需依然比较健康,价格下行压力不大,预计盘面高位震荡为主。

?本周走势分析:盘面冲高回落,主力合约一度接近千元大关,后面随着发改委加强铁矿石市场监管,盘面有所回落。

?本周主要观点本周日均铁水产量回落至235万吨,较年内高点有5%的减量,铁矿近期真实需求也有所下降,不过受发运和到港下降的影响,港口本周库存小幅减少,预计盘面震荡为主。

1.供应环比有所回落;

2.需求延续下行;

3.港口小幅去库。

?风险提示:

钢材弱势超预期

沥青

?上周主要观点:近期受大范围暴雪,降雨,降温等天气影响,导致北方赶工期需求受到严重影响,社库排库始终不畅,叠加成本端原油连续下跌,近期炼厂纷纷下调出厂价,而市场成交氛围依然谨慎清淡。预计沥青在冬储来临前持续偏弱。

?本周走势分析:周初山东个别主力地炼定向释放冬储远期合同,大户接货积极性尚可,市场远期预期走强,沥青走势偏强,并在周末前原油大跌背景下表现较为抗跌。

?本周主要观点:行业数据角度总体偏空:近期沥青供增需减,赶工期需求释放不足导致社库排库速度依然偏慢。

?尽管现货市场疲软,但随着部分炼厂开始释放冬储合同,市场买盘预期增加,若冬储形势顺利则将为期货价格托底。建议择机布局沥青06合约多单。

?风险提示:成本端波动风险,沥青库存变化

LPG

?前期观点:当前国际原油回落对市场情绪形成压制,但北美航线持续高运费支撑进口成本维持高位,PDH亏损压力加剧下后市化工需求预期偏弱。近日国内寒潮降温带来燃气需求较明显复苏,同时炼厂检修下外放量持续收缩,国产气得到较强底部支撑。整体来看市场底部支撑较强,短期价格中枢呈现震荡上移,旺季需求完全打开前高位压力仍在。

?当前走势:现货市场近期震荡偏强,广州石化民用气出厂价5220元/吨,上海石化民用气出厂价上行至5100元/吨,华东成为当前现货价格洼地,受大部地区持续降温天气影响,民用气效定价应增强,市场整体呈现北强南弱。

?当前观点:当前国际市场主要利多因素仍是巴拿马运河的拥堵问题,因水位偏低运河新规规定从11月开始减少每日通行预约名额,使得拥堵加剧,运费进一步推涨。寒潮开始推动全国燃气需求回升,国内需求总体环比改善。化工开工率存触底趋势,但旺季后亏损压力较强,后续反弹空间较为有限,同时原油走弱后终端采购观望情绪较强,制约上行驱动的力度。目前旺季驱动对盘面总体以底部支撑为主,上方空间有限,观望为主。

?风险提示:原油端大幅转弱;PDH装置利润持续深度亏损,打压开工率及新装置投产进度;期货仓单数量大幅变动

甲醇

?上周主要观点:当前甲醇估值的绝对水平虽有所抬升但仍处在中等水平,供应确定性收缩、需求端维持偏高位置和去库预期等利多因素也仍在。近期冷空气来临后煤价有支撑,仍建议将甲醇作为多配品种。当前突破整数关口后前期多单可适当逢高部分止盈,回调后可继续低买操作,关注下游的接受程度。PP-3MA价差短期受MTO装置检修和PP意外检修增多的影响有所回升,但中长期逢高做缩思路不变。

?本周走势分析:截止至11.17日盘收盘,甲醇主力合约报收2499/吨,环比上周上涨12/吨,涨幅在0.48%。尽管周初到港量的增多对甲醇期价有所压制,但周后期受火灾事故导致的煤矿停产影响,甲醇跟随双焦再次冲高上行。

?本周主要观点:当前甲醇估值的绝对水平仍处中等水平,供应端确定性收缩、需求端维持偏高位置和去库预期等利多因素仍在。而且火灾事故导致的煤矿停产和迎峰度冬阶段临近均使得煤价有支撑,仍建议将甲醇作为多配品种,可继续逢低买入操作,关注下游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以及整数关口的压制程度。PP-3MA价差短期受MTO装置检修和PP意外检修增多的影响有所回升,但中长期逢高做缩思路不变。

?风险提示:MTO装置额外突发停车;冬季限产不及预期;港口去库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回落;宏观发生“黑天鹅”事件

聚烯烃

?上周主要观点:当前聚烯烃的交易主逻辑切换为强宏观预期、供给缩减和强成本(略转弱)的共同作用,利润环比有所修复。其中,PE的估值修复幅度更大,检修高点已见。而PPPDH等工艺利润不佳影响减产逐步兑现且有增多逾期,因此短期内PP要强于PE。此外,近期煤化工偏强,聚烯烃因是同时具有油煤属性的能化品种,目前跟原油的走势有些许劈叉,而煤属性占比相对更多的PP近期表现的相对PE更强。不过近期贸易商普遍反馈成交较差,下游买货意愿低,中游虽然还在拿货但压力也在逐渐增大。在没有看到进一步驱动的情况下,PE可以考虑止盈离场,PP因减产因素相对更强可回调后寻找做多机会。短期从估值和驱动方面PE都弱于PPL-P价差逢高做缩。

?本周走势分析:截止至11.17日盘收盘,PP主力合约报收7705/吨,环比上周下跌5/吨,跌幅在0.06%PE主力合约报收8161/吨,环比上周下跌1/吨,跌幅在0.01%

?本周主要观点:从估值角度来看,利润的修复不利于价格的持续上涨。尤其是利润率偏高的PE,而且中游累库后利润继续向上的驱动也在转弱,PE短期偏空的格局还未转变。不过近期因乙烷运输不畅带动了乙烯走强,为乙烯端提供了边际驱动。但由于国内纯进口乙烷制PE的只有卫星石化,因此实际影响较小,情绪上的带动更为主要。PDH利润不佳对PP开工的影响进一步兑现,部分装置从之前的具有检修计划或短停进一步落地为实际停车。新装置方面,预期投产的3PP装置中只有金发二线计划11月开车,其余两套预计推迟到明年,PP供应压力显著回落。受到边际利润压缩导致供给出现问题的影响,PP依旧强于PEL-P价差中长期仍有做缩驱动。但由于乙烷问题导致的情绪性影响,L-P价差短期将有所回升。

风险提示:减产不及预期;需求不及预期;原油和丙烷价格大幅波动;宏观政策摆动

DISCLAIMER

免责声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石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