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期指:留一半醉 留一半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24 09: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周三“醉卧沙场”的期指多头昨日“酒意”渐淡,部分买盘在尾盘选择离场观望。

一位经历过2007年牛市的老股民在昨天尾盘清掉了一半的股票仓位,以及仅有的几手用来保护股票头寸、让他心跳了一整天的期指空单。

昨日期指行情的确跌宕人心。期指IF1505合约高开低走,早盘震荡下跌约80点后,14时后更两度上演断崖式跳水,第一次5分钟内直线下跌约70点,第二次4分钟内直线下跌约40点,尾盘最后10分钟则再度跳水20点,剧烈震荡的盘中走势令投资者多次心跳加速。

市场短期的调整,在部分出货者及新增资金眼中,则被视为机会。“当前已经到了牛市盛宴的肥美阶段,宜留一半醉,留一半醒。”一位投资者调侃说。

多头有点犹豫

“2007年的大牛市中,我中途上车,一路跟到最后,尝遍了盈利的喜悦,记忆更深刻的是利润回吐的苦涩。”上述老股民心有余悸地说,虽然现在对市场依旧存在信心,但之前的教训让他养成了“轻仓过夜”的习惯,短线操作规避风险。

而本周二,在信心的驱使下,他则几乎打破规矩、留仓过夜。而对于周四市场创新高的表现,“与其说是恐慌,不如说更多的是捉摸不定。”老股民告诉记者,目前除持有部分蓝筹股和中小盘低估股外,他还有不少港股。

昨日行情的确跌宕人心。大陆期货期指研究员刘利娟描述称,沪深300期指周四可谓一波三折,上午休市前11点左右一路下行,之后在券商行情的带动下V型反转;下午2点,在券商、银行和保险调整的影响下,沪深300期指跳水,主力收跌。上证盘中最高至4444.41点,创7年股市新高,沪深300期指盘中走势显示市场对高位的恐慌。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收涨0.02%,报4740.89点,成交量缩小。沪深300期指收盘价对现货指数由上一交易日升水21.19点转为贴水24.89点,收报4716.0点,同时成交放大,持仓减少。

刘利娟分析认为,周四两市成交量1.68万亿,较周三1.66万亿略有放大,结合周一两市大跌时的1.8万亿成交量,周一与周四两日行情都属于放量调整;而周二、周三则是相对缩量上行,预期后市高位震荡幅度会加大。中长线股市向上趋势不变。

相关持仓数据同时显示,周四股指期货流出23.67亿元。与此同时,期货市场资金流出靠前的还有螺纹钢期货,共流出资金3.90亿元。据市场人士透露,期货市场黑色产业链品种上,部分主力资金存在“同时做螺纹和股票,相互进行对冲”的现象。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大涨,沪深300期指技术上短期存在调整需求,周四沪深300期指的尾盘跳水,并不是抛压激增,而是买盘离场。

研究员的牛市策略

各大机构的研究报告上,研究员们依旧在市场大势上行的前提下作以分析并提出策略建议。

倍特期货期指研究员杜辉认为,从市场目前来看,上证50股指期货以及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给予市场套期保值的机会,同时也给予市场低风险打新股一个新的平台,由于风险低,收益尚可,市场新的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增加。

证监会23日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4月份证监会第二次核发IPO批文。证监会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往常被视为大利空的新股“威胁”,在当前形势下,分析师、研究员们已然举重若轻。

信心何在呢?刘利娟表示,近期市场利多因素主要是近期央行向三大政策性银行定向注资,这实质上是量化宽松政策。同时,一季度较差的经济数据倒逼加大经济稳增长力度,预计后期还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杜辉也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证50、沪深300估值偏低,创业板等小盘股估值偏高是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在增量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低估值与高估值股票有望联袂上涨;在市场增量资金不那么充足的情况下,蓝筹股成为市场买入重点,这也意味着股市的下跌空间将极为有限。“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数据很有可能进一步走低,进一步降准降息政策在望,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上升。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策略上,也建议继续保持回调买入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