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多空均难现压倒性局面 震荡拉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08-06 09:0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升贴水变化来看,前期期指(特别是中证500期指)升贴水波动较为剧烈,大幅贴水一度给套利资金很大获利机会,甚至反过来一度推动期指屡创新高。不过,近期期指维持“深贴水”,既未因悲观情绪而继续下挫,也未因积聚反弹动能而使基差快速收敛。

“最近,下午两点半过后常常走出惊心动魄的行情,周三也不例外。”8月5日收盘,一位投资者指出,近期期指尾盘常常走出变局,“两点半”现象值得关注。所谓“两点半”现象,是指行情不明朗时,短线投资者在下午两点半之后存在操作机会。

昨日14时30分左右,三大期指同时跳水,将此前的反弹成果吞噬。而成交和持仓均维持低位,显示市场情绪十分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以快进快出操作为主,多空双方均难以聚集持续进攻力量,短期来看,震荡仍是主基调。

尾盘走弱 将维持贴水

昨日期指开盘后多空势均力敌,小幅震荡,11点过后多方抵抗乏力,期指跳水,午盘反弹后再度跳水,三大期指均以绿盘报收。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收3762.6点,跌1.9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收2448.8点,跌1.65%;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报收7486.4点,跌1.57%。

“周二大幅上涨,周三再度回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行情仍不稳定,市场热点相对单一,且大幅上涨或下跌所带来的波动使市场资金更倾向于采取快进快出模式,投资者操作上也趋于谨慎。”永安期货研究院股指分析师左璐指出。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股市本身去杠杆的下行压力和环境因素支撑的上行推力交织,由于6月份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增速再度下行,因此在流动性缺失叠加企业市盈率下行,对期指反弹形成一定压制。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中,IF1508贴水104.3点,IH1508贴水38.26点,IC1508合约贴水352.94点。贴水仍然维持高位。

从升贴水变化来看,前期期指(特别是中证500期指)升贴水波动较为剧烈,大幅贴水一度给套利资金很大获利机会,甚至反过来一度推动期指屡创新高。不过,近期期指维持“深贴水”,既未因悲观情绪而继续下挫,也未因积聚反弹动能而使基差快速收敛。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认为,目前三大股指期货维持深度贴水状态,但幅度较前几日有所修复,结合上次交割情况和市场情绪看,这种状况可能要持续到交割前一周。随着交割日临近,贴水必然会收敛,且期货主动向现货靠拢的概率较大。

“贴水只能在交割日临近才会迅速收敛,后市很大可能以期指跌势放缓、现货指数跌势加快而收敛,也不排除现货指数上涨慢于期指上涨势头,但前者可能性较大。”程小勇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