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双方分歧加大 市场震荡格局将有望延续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3-03 08:0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部分 2月行情回顾

2016年2月,股指期货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一共16个交易日,春节前受做空力量减弱,春节维稳行情影响,期指总体保持平稳,节后在1月信贷规模创纪录,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证监会“换帅”等消息的刺激下,一度出现连续多日的反弹,但好景不长,受注册制改革授权实施、小盘股整体估值压力不减、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两融余额快速下降等影响,2月最后3个交易日,股指出现大幅调整。

第二部分经济增长依旧低迷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创逾三年新低,连续七个月低于荣枯分界线.其中,产出、新订单、就业等关键分项指标均有下探,表明中国经济仍处于反复震荡的探底阶段。

第三部分货币政策略偏宽松

1月份金融数据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也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M2同比增长14%,创1年半以来新高,主要因信贷超预期投放,导致派生存款大幅增加。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

2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G20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在两会召开之际,央行及时降准,释放流动性抵补货币缺口,对于维稳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部分稳增长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近期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通知,将非限购城市首套和二套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此外,从21日起上调职工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从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和营业税。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全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后,全国多个省份公开作出“去库存”表态,并密集推出地方性的“去库存”政策。

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今年预算赤字率目标将上调到3%,通过政策性银行发行专项债券支持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落实各项减税工作。此外,还降出台保持消费平稳增长的政策,包括税收、金融支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社会福利支出、加大扶贫力度等.

总体来看,鉴于2020年经济增长比2010翻番目标具有约束性,政府仍然希望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而且,今年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艰巨,保持一定的增长可以为调结构提供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所以,我们预计,“两会”前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仍会出台。

第五部分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净流出

自2015年12月31日起,两融余额就步入连续下降通道。虽然指数在2月中上旬有所反弹,但两融余额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显示市场风险资金并没有积极入市意愿,随着2月底股市再次下跌,两融余额出现快速下降,创出2015年来新低。资金截至2月29日,两融余额从2015年底的11913亿元降至8529亿元,萎缩3384亿元。

第六部分 A股估值分化严重

指数经过前2月的大幅下挫,所有行业的市盈率整体大幅下降,但各板块之间分化严重。截止到2月26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化工、家电等行业的最新市盈率已经明显低于历史平均估值,凸显一定的投资价值。

但是,截止到2月26日,仍有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依旧偏高,黑色金属、采掘、机械设备等行业仍高于历史平均估值的1.5倍以上。

综上所述,通过A股上市公司所有股票最新市盈率和AH股溢价指数来看,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但成长性并不突出;大部分中小创股票投资价值不具优势,同时,注册制、新兴战略版、新三板转板等扩容压力仍在,也制约其向上空间。

第七部分 3月行情展望

外围市场动荡不安风险情绪向国内传导。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根本问题是由于复苏进程不同步导致的货币节奏不一致,进而引发国际资本流动加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新兴经济体脆弱性增加,全球金融市场仍显动荡。

国内经济下行隐忧贯穿中期,内生增长动能的滑落、供给侧改革的不确定性、财政政策拉动弹性的钝化,诸多因素共同决定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延续下行趋势。

与此同时,近期亮眼的信贷数据表明,央行有意引导宽货币向宽信贷转移,从而为供给侧改革和经济增长保驾护航。同时,配合政府各项稳增长政策的实施,经济下行风险降低,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也将有所修复。

股指期货方面,在多空胶着的背景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股指或呈现整体震荡格局。以IF主力合约为例,投资者可以在2750-3050区间高抛低吸,滚动盈利。同时,美股、港股、大宗商品、离岸人民币对A股市场的情绪传导仍然值得密切关注,一旦外围出现风险事件,很可能产生联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