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套期保值的功能将有助于平抑现货波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5 08:3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金融市场不断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仅具有股票现货的单边市场已经远不能满足投资者在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多样化以及策略多元化的要求。从套期保值的种类来看,分为空头套期保值以及多头套期保值:首先,多头套期保值,主要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多头达到现货替代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

在金融市场不断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仅具有股票现货的单边市场已经远不能满足投资者在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多样化以及策略多元化的要求。因此,在避险需求的催生下,股指期货应运而生,并在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三十多年间得到全球市场的广泛认可和应用。同时,中国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16日首次上市之后,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2015年入列全球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成交量排名前10的指数期货合约。

随着中国A股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何实现更加稳定的收益曲线愈来愈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投资者一般都采取主动减持的方式来规避系统性下跌风险,但在机构化时代,由于持仓规模巨大,主动减仓会对市场形成二次伤害,因此更为有效的对冲标的需求成为大势所趋。虽然近几年来已经有了融券以及期权等对冲工具,但无论是从标的种类还是规模来看,都难以满足目前市场的规模需求。因此,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接受和发展。

在股指期货的众多功能中,利用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的功能是股指期货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需求之一。通过套期保值,投资者可以在持有现货的前提下,通过卖出股指期货提前锁定收益以应对市场发生系统性下跌的风险。从产品角度来看,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市场风险进行对冲以获得风险调整后的稳定收益。从市场策略角度来看,在市场中性策略的Alpha产品,则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了市场风险beta从而获得超额部分收益。

从套期保值的种类来看,分为空头套期保值以及多头套期保值:首先,多头套期保值,主要通过在期货市场建立多头达到现货替代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

其次,空头套期保值,即空头对冲,则是指基于套期保值的避险需求在期货市场上卖出股指期货的行为。在进行空头对冲的过程中,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上抛售期货合约的同时,需要在股市上拥有相对应的现货,并通过期现价格相反方向的相互抵消以达到对冲目的。简单来说,在期货及现货市场上的相反方向进行建仓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两条腿”。因此,通过空头对冲,也就是空头套期保值可以达到对冲现货风险、降低组合波动率,并且增强组合表现的目的。

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对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的认识和风险管理的重视确是在国际市场上普遍受到认可的。如在次贷危机期间,标普500迷你指数期货持仓量一举突破320万手,较2007年底170万手的水平大幅提升,股指期货在控制风险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只有正确理解套期保值的运行机制,才能深入理解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意义。

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给平抑现货市场波动提供了可能。从期货与现货价格之间关系来看,正是由于套期保值等中性策略的应用,才给现货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可能。若股指期货不能发挥其避险功能,那么对冲型产品的退出或将使得市场增量资金不足,从而间接降低现货市场参与度,反而增加现货市场波动幅度。实证研究表明,随着中性策略的广泛应用,经过最初的短期磨合之后,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存在具有减轻现货市场波动的功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