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赚钱效应回升 谁是A股报复性大涨背后推手?

来源:广州万隆 2018-08-10 09: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中小创中阴反包后,估计不少投资者都作好指数继续探底的准备了。如果把央行定向宽松政策比喻成放水的总闸门,那么高评级的信用债是上游,风险较大的企业债是中游,股市因为信用等级最低所以是下游。

(原标题:广州万隆:市场赚钱效应回升 谁是A股报复性大涨背后推手?)

周三中小创中阴反包后,估计不少投资者都作好指数继续探底的准备了。谁知道周四A股突然有如神助,两市最终集体长阳包阴,其中大盘直逼2800点,创业板则暴涨3.5%。看来,炒股不仅要钱包厚,还需要又一颗强大的心脏,不然面对近期如此动荡的行情又如何受得了。

指数突如其来的大涨,事后找原因总有点牵强附会,可能各家解读也众说纷纭。这里说说我们的看法。要理解周四的暴力反弹还得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开始说起。在定向宽松政策推出后,我们发现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充裕程度超出市场预期,最近上海银行业短期同业拆借利率急速下行至2.6%左右,中美超短期国债利率更是出现罕见倒挂,市场确实不差钱!

如果把央行定向宽松政策比喻成放水的总闸门,那么高评级的信用债是上游,风险较大的企业债是中游,股市因为信用等级最低所以是下游。现在企债指数持续回升,信用利差持续收窄,说明由高往低的水流正在“灌溉”中游的企业债,自然可以预见股市也即将获得从上游溢出的流动性。所以央行定向放水后,市场上“钱”明显变多,股市也或多或少分到一杯羹。都知道流动性宽裕会刺激资产价格上行,这才是A股报复性大涨的底气所在。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金融体系内的流动性总量虽然起来了,不过信用扩张却似乎还没啥大动静,也就是说商业银行通过信贷投放等途径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效果还不明显。当然,相较于短期利率的敏感度,由于政策执行存在一定滞后性,可能需要稍微长一点的时间周期才能观察到宏观经济指标的显著变化。

再说回盘面,芯片、5G还有国产软件为代表的超跌科技股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创业板50大涨近4%,浪潮软件、中国软件、国科微等10余股先后掀起涨停潮;此外,消息面上传出监管层政策松绑并重新鼓励并购重组和加大IPO供给,近期持续杀跌的次新股在利空落地后也有明显反扑,能科技、亿嘉和等多只近端次新涨停反包。总而言之,科创股激活了市场人气,市场赚钱效应也被推至近期顶峰。

有人说指数如此大开大合,这是在强势做底,这话有一定道理。可以参照6月底创业板走势,当时也是大跌大涨反反复复,随后便迎来一波明显超跌反弹。再者,从近期高位消费股杀跌来看,A股这一轮下跌也正接近后半场。

不过对于反弹高度还是不宜太过客观,至于就此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就更加不具备现实基础。一来,央行货币总闸门是适时把控的,一旦市场有流动性泛滥的迹象,政策口子势必会有所收紧;二来,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大,利率接下来有逐步抬升可能。对应操作上,下跌市里最忌讳激进追高,踏空的投资者不妨考虑存在补涨机会的超跌品种,至于深套投资者暂时可不必忙于调仓,继续持股待涨即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