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指数圆桌论道:股指期货=强牛“疫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5-04-13 09: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指数年初以来涨幅

4月16日,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吉日。2010年的这一天,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2015年的这一天,我们又将迎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新成员。

这些新成员的加入,会不会切分老大哥沪深300期货的“蛋糕”?会不会带来利空,让奔跑过快的“牛”摁下牛头?会不会挤破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泡沫”?

圆桌论道,真理越辩越明。这些问题,不妨请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位指数期货亲自为大家解答!

三指数PK:谁最贵谁最牛

中国证券报:首先恭喜期指家族将在4月16日迎来两位新成员——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第一个问题,请问你们当中谁最“贵”?

沪深300:当然是我最贵啦!截至4月10日,我对应的现货指数的总市值是27.74万亿元;而上证50现货总市值是13.67万亿元,最便宜的就是中证500啦,他的现货总市值才8.2万亿元。

中证500:从现货市值上看,我的确不如两位大哥。但是从期指合约价值上看,我才是最贵的,每手保证金我也是最多的!

4月10日,我的现指收报7952.19点,每点价值200元,每手合约价值约159万,每手保证金按8%计算的话,就是12.72万元。

同样,按当前点位计算,沪深300期货、上证50期货目前每手合约价值分别是130万元和90万元,每手保证金约10.4万元和7.2万元。

中国证券报:你们当中谁年初以来表现最好?

中证500:那还用说,我市值最小,当然我最牛啦!2015年开年到现在,我的现指马不停蹄地涨了49%。说实话,涨得太快,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沪深300:我也还不错,现指同期涨了23%。

上证50:惭愧啊,沪深300老大哥比我胖,还比我跑得远,我的现指同期只涨了16%!不过,虽然我涨得慢,但是我市盈率低啊,属于估值洼地!截至4月10日,中证500市盈率为55.19倍,而沪深300和我上证50只有15.7倍和12.73倍。

中国证券报:你们各自的家族成员有哪些,有哪些成员的地位尊崇?

沪深300:我的家族成员大家都比较了解了,300位成员中金融股和地产股的话语权最重。目前有三大长老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指数权重达到了4.14%、2.69%和2.65%。

上证50:我的情况和沪深300差不多,金融股地位最高,前十大权重股中有九只金融股。权重占比最大的也是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分别达9.66%、6.28%和6.17%。从这个角度上看,我其实是沪深300的孪生兄弟。

中证500:我家族成员比较多,话语权也比较分散。从流通市值占比看,房地产股占比最大,是10%,其次是医药生物(9%)和计算机(7%)。指数权重最大的是东方财富、太平洋和南山铝业,但占比也分别只有0.92%、0.9%和0.6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